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熊暉
經常有患者朋友在網上詢問手術成功率多少(把握多大),風險多大,我能理解,但這些確實很難回答,即使回答了可能對於個體的病人實際意義不大。首先“成功率”的概念模糊不清,如果手術保住了生命,但神經功能有不同程度的障礙(如偏癱、面癱、複視、飲水嗆咳、視力下降,甚至昏迷等),這是成功還是不成功?保住了生命是成功了,但功能受損了算不成功了吧;其次所謂“成功率”是群體病例的統計結果,如一年的手術總量中,死亡率多少,昏迷發生率多少,偏癱發生率多少等等,是一個各種病例病情的綜合統計結果,對於個體病人意義不大,假如醫生告訴你“成功率”為99%,如果萬一你不幸發生了,那你可能就是那1%啊(比喻不恰當請諒解!!);其三,所謂“成功率”與不同手術位置、病人年齡、有無基礎疾病、是否再次手術等有很大關係,不能一概而論。比如腦幹及附近位置手術死亡率和神經功能障礙率比其他位置的手術偏高;其四,手術不是簡單的機械操作和重複,醫生面對每一例手術都是集中智慧和體力在和疾病戰鬥,和自己的經驗和極限在戰鬥,即使一個醫生前100次手術都成功了,他也不能保證第101個病例會像前面100個病例一樣成功!!每一次手術都是一次挑戰,前面的手術成功不一定就意味著後面的也一樣。可以說每個外科醫生的一生都有與手術有關的死亡病例,都有與手術有關的嚴重併發症病例,我們也知道每一個結果不好的手術都牽動著多少家屬的心,往往家屬又花了許多金錢!但醫學是一門科學,目前還存在許多未解的迷,有很多未知數,不是每個疾病都能治好,也不是每個手術都能完全如願!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全心全意!盡心盡職!病人信任我,把生命託付給我,這是一種莊嚴的託付,我們只能用自己所學到知識和技術,盡最大的努力,不考慮自己的榮辱得失,全身心地去手術去診治病人,爭取最好的結果,如果大家盡了最大的努力,不好的結果還是發生了,也希望大家能理解醫生!醫生和家屬一樣都希望病人的手術成功!第五,如果哪個醫生告訴你,他的手術成功率是多少,我估計那也是他隨口說的,基本上沒有什麼科學依據,誠如上述,就是成功率99%,又有誰能保證你就是在那99%之內呢?你會因為醫生甲的“成功率”為99%,醫生乙的“成功率”為95%,而選擇醫生甲嗎?因此,問成功率意義不大,關鍵是看醫生是否盡心、盡職、盡責!

   注:不少朋友在網上諮詢中普遍詢問手術的成功率問題,本來我已經在另一篇就診指南-“關於網上諮詢的幾個共性問題”中有說明,為了讓來網上諮詢的朋友能更便利地檢視到這個資訊,我特地把那部分內容摘出來供大家參考。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外科熊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