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柳慶君

  解獨角蓮毒的問題,和鼠藥中毒的那個例子一樣,是我在璧山比較經典的案例,在沒有太多背景資料的情況下,判斷出咬食的東西大致為獨角蓮,是說明了我們在植物學方面的造詣,而生薑解之,則是說明了中醫中生薑殺半夏的理解很到位。半夏不是獨角蓮,但麻芋頭,芋頭,獨角蓮大約都是近親,所以,還聽說有專門用生薑來解芋頭的毒的。重慶市璧山區人民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柳慶君

  總之一句話,融會貫通,才能活學活用,在基層工作,沒有幾個絕招,是不好混的。

  題外補充一句,學習西方醫學的優點,未必非要等衛生部,等醫院統一部署,其實,只要有這個意識,在科室層面就能夠做到。

  比如,做扁桃體手術的小孩子很多,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單獨開設兩到三間兒童病房呢?即使沒有收費標準,也可以讓護工來做,額外收費,床單什麼的,全部用兒科那種花裡胡哨的,再整幾個簡單的遊樂設施,在牆面上整幾個長頸鹿之類的,預算或許在一萬元以內,為什麼不可以嘗試一下呢?

  同樣的道理,洗腳城都能弄成影院式,病房也可以,投影儀未必真貴,理髮服務,修腳服務,甚至麻將房,為什麼就不可以呢?既然以病人為中心,我們都應該考慮到這些問題,這樣的醫院才是服務型醫院。尤其是門診輸液打小麻將,或許還是一個消磨時間的好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