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李永亮

  不同型別的斜視原因不同,發生的年齡不同,對視覺發育的影響不同,因而治療時機和治療的方法也不一樣,需要加以區別對待:

  1、先天性內斜視:

  發病早,生後6個月以內發病,且斜視不能被眼鏡所矯正,對患兒雙眼視覺的發育影響大;由於兒童視覺發育的關鍵期是在2歲-3歲以前,所以儘量在2歲前行手術治療,為雙眼視覺的發育提供必要的條件。

  2、屈光性調節性內斜視:

  2歲-3歲左右發病,斜視發生較先天性內斜視晚,屈光不正是斜視的完全病因;通過配戴合適的矯正眼鏡可以使眼球保持正位消除斜視;及時正確的配鏡不僅可以矯正斜視,而且兒童視覺的發育也不會受到影響;因此無需手術。需要到正規的小兒眼科機構及時正確的配鏡並堅持配戴及時調整。

  3、部分調節性內斜視:

  2歲-3歲左右發病,斜視的發病和屈光不正存在部分因果關係,配戴足量的矯正眼鏡可以使斜視減輕,但不能使斜視消失;殘留的斜視仍然會影響兒童雙眼視覺的發育,且由於戴鏡後內斜視度變小產生異常網膜對應的可能性增加,因此在明確診斷的前提下儘早手術矯正戴鏡後殘留的斜視度,術後繼續戴眼鏡;需要提醒的是,由於戴鏡後斜視度變小容易被家長忽略而延誤手術時機造成頑固的異常視網膜對應和斜視性弱視。

  4、非屈光性調節性內斜視:

  2歲-3歲左右發病,斜視的發病是由於調節和集合的比例異常引起,看近時正常的調節量會產生過多的集合,表現在看近內斜,看遠眼位正常;即使存在屈光異常,配戴合理的矯正眼鏡後仍然存在看近內斜視,治療的重點是要減少兒童看近時的調節衝動和集合量,使看近的眼位也恢復正常;可以配戴雙光眼鏡、漸進多焦點眼鏡、藥物(匹羅卡品)提高睫狀肌的張力減少看近時的調節刺激等減少看近的集合。

  5、非調節性內斜視:

  2歲-3歲左右發病,斜視的發病和屈光狀態沒有關係,即使存在屈光不正,戴鏡後遠、近斜視度都不會減輕;戴鏡不能矯正這類斜視,需要及時手術解決。

  6、先天性外斜視:

  1歲以內發病,斜視的發病早,與屈光關係不密切,不能通過眼鏡矯正,而且斜視度恆定,任何時間都不能被大腦所控制,這類斜視對雙眼視覺的發育影響較大,需早期手術,最好在2歲前施行,以便為雙眼視覺的發育提供必要的條件。

  7、間歇性外斜視:

  斜視的發病年齡在5歲以前,由於中樞視覺反射不健全對雙眼的控制機制存在缺陷所致,斜視呈間歇性出現,在疲勞、注意力分散、看遠時或陽光下容易出現;由於發病年齡不同,斜視出現的機率不等,對雙眼視覺的影響不同;一般需要手術治療,但手術的時機要根據病人的不同情況靈活掌握。原則是在患兒配合的前提下儘早手術,以保護雙眼視功能不受破壞;如果雙眼視功能檢查發現視覺出現抑制要儘快手術,以期解除抑制恢復雙眼視功能;手術後進行雙眼視功能的訓練,以增強中樞控制斜視的能力。

  8、先天性麻痺性斜視:

  出生後即存在,一般在一歲以內被發現,部分患兒存在代償頭位(視物歪頭),甚至引起面部發育不對稱和脊柱的彎曲;對此類斜視的治療是在明確診斷的前提下儘早手術,矯正病人的頭位以免引起或者加重面部發育的不對稱和脊柱的彎曲畸形。

  9、 後天性麻痺性斜視:

  成年發病,可以由頭部外傷、腫瘤或出血的壓迫、腦神經的變性或感染、內分泌性或中毒性疾病等引起滑車神經或動眼神經或外展神經的侵害;導致眼球的運動障礙產生麻痺性斜視;出現複視或混淆視的症狀;治療的原則是積極的病因治療促進神經功能的恢復;在病因治療的前提下半年到一年如神經功能不恢復斜視仍然存在,需手術矯正眼位,消除複視和混淆視。

  10、 其他特殊型別的斜視:

  如甲狀腺相關性眼病、垂直分離性斜視(DVD)、眼球后退綜合症、眼外肌廣泛纖維化等需要根據斜視的程度雙眼視功能狀態和對病人產生的影響等具體情況而定。

  總之不同型別的斜視治療方法和手術時機不同,需要醫生加以區別對待;調節性內斜視及時配戴合適的眼鏡即可,不需要手術;部分調節性內斜視既要配戴眼鏡也要及時手術矯正殘餘的斜視;除此之外幾乎所有的斜視都需要手術治療,原則上儘早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