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主任醫師 楊淑霞

  介入放射學又稱介入治療學,是近年迅速發展起來的一門融合了影像診斷和臨床治療於一體的新興學科。它是在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機、CT、超聲和磁共振等影像裝置的引導和監視下,利用穿刺針、導管及其他介入器材,通過人體自然孔道或微小的創口將特定的器械匯入人體病變部位進行微創治療的一系列技術的總稱。目前已經成為與傳統的內科、外科並列的臨床三大支柱性學科。

  介入治療的技術很多,首先可以分為血管性介入技術和非血管介入技術。大家都很熟悉的治療心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的冠狀動脈造影、溶栓和支架置入就是典型的血管性介入治療技術,而肝癌、肺癌等腫瘤的經皮穿刺活檢、射頻消融、氬氦刀、放射性粒子植入等就屬於非血管介入技術。按照治療疾病所屬的系統,又可分成神經介入、心血管介入、腫瘤介入、婦產科介入、骨骼肌肉介入等。

  腫瘤性疾病方面:包括腫瘤的供血動脈栓塞與藥物灌注、術前栓塞腫瘤血管、腫瘤經皮穿刺活檢、射頻消融、冷凍消融(氬氦刀)、放射性粒子植入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