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園丁

  臨床上將老年開始出現的,雙耳對稱的,漸進性的神經性耳聾稱為老年性耳聾,人體隨著年齡增長會出現一系列衰老現象,老年性耳聾是因為聽覺系統衰老而引發的聽覺功能障礙。根據聽力學的研究,男性約從45歲以後開始出現聽力衰退,女性稍晚,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老齡人口的增多,老年人耳聾的發病率也有所增加。

  老年性耳聾的臨床發病特點

  1、老年性耳聾大多是雙側感音神經性耳聾,雙側耳聾程度基本一致,呈緩慢進行性加重。

  2、聽力下降多以高頻聽力下降為主,老人首先對門鈴聲,電話鈴聲,鳥叫聲等高頻聲響不敏感,逐漸對所有聲音敏感性都降低。

  3、有些老人則表現為言語解析度降低,主要症狀是雖然聽得見聲音,但分辨很困難(只聞其聲,不解其意),理解能力下降,這一症狀開始僅出現在特殊環境中,如公共場合,有很多人同時談話時,但症狀逐漸加重引起與他人交談困難,老人逐漸不願講話出現孤獨現象。

  4、部分老人可出現重振現象,即小聲講話時聽不清,大聲講話時又嫌吵,他們對聲源的判斷能力下降,有時會用視覺進行補償,如在與他人講話時會特別注視對方的面部及嘴脣。

  5、多數老人伴有一定程度的耳鳴,多為高調性,開始時僅在夜深人靜時出現,以後會逐漸加重,持續終日。

  導致老年性耳聾的因素很多,大致可分成兩大類:一是內在因素,包括遺傳因素和全身因素(情緒緊張,某些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肝腎功能不全等);另一類是外在因素,如環境噪聲、高脂肪飲食、吸菸酗酒、接觸耳毒性藥物或化學試劑,感染等等,這些因素均會引發或加重老年性耳聾的發生發展。

  聽力檢查的目的是瞭解聽力損失的程度、性質及病變的部位。檢查方法甚多,一類是觀察患者主觀判斷後作出的反應,稱主觀測聽法,如耳語檢查、秒錶檢查、音叉檢查、聽力計檢查等,但此法常可因年齡過小、精神心理狀態失常等多方面因素而影響正確的測聽結論。另一類是不需要患者對聲刺激做出主觀判斷反應,可以客觀地測定聽功能情況,稱客觀測聽法,其結果較精確可靠,有以下幾種:

  1、通過觀察聲刺激引起的非條件反射來了解聽力(如瞬目、轉頭、肢體活動等)。

  2、通過建立條件反射或習慣反應來檢查聽力(如面板電阻測聽、西洋鏡測聽等)。

  3、利用生物物理學方法檢查聽力(如聲阻抗-導納測聽)。

  4、利用神經生物學方法檢查聽力(如耳蝸電圖、聽性腦幹反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