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科 副主任醫師 錢傑

  高血壓是一種很常見的慢性病,早期可以有頭暈、頭痛、心悸、失眠、緊張煩燥、疲乏等不典型症狀。很多人都是在偶然的體檢中發現血壓高,然後被確診為高血壓的。很多人認為血壓高無大礙,因此即使確診了也不重視,其實高血壓的危害性非常大,長期高血壓會累及心、腦、腎等重要器官,嚴重時會併發高血壓性心臟病、腎功能衰竭、腦血管意外等。甚至因併發腦血管意外而導肢體活動障礙或突然死亡。

  高血壓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和繼發性高血壓。原發性高血壓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作用引起的,治療主要是改善生活行為和長期藥物治療。繼發性高血壓是某些確定疾病引起的血壓升高,可通過手術得到根治或改善。因為原發性高血壓目前無根治方法,所以學會自我管理對於原發性高血壓患者來說非常重要。

  那麼自我管理就要從改善生活行為和藥物治療兩方面入手。

  一、生活習慣自我管理

  1.合理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和低脂、低膽固醇食物,避免吃油炸食品及脂肪含量高的肥肉和燒烤,飲食要清淡,做菜不要多放鹽。

  2.精神情緒。精神緊張,情緒激動,過悲過喜,都會使心跳加快,外周血管收縮,阻力增大,血壓驟然升高。因此要保持平靜愉悅的心境和情緒。

  3.控制體重。減重可以減輕迴圈系統負荷和壓力,同時降低高血脂,高血糖發生機率,從而預防和延緩動脈硬化,避免高血壓對重要臟器的損傷。

  4.戒掉不良嗜好。提倡戒菸限酒,絕對不能吸菸,可以少量飲酒,但是不能喝白酒和啤酒,可以喝紅葡萄酒,葡萄酒可以起到軟化血管的作用。

  5.適當運動。應該選擇那些有全身性的、有節奏的、容易放鬆的有氧鍛鍊。較長時間的步行、慢跑、太極拳、大媽廣場舞、游泳等,長期堅持適當的運動後,血壓會明顯下降,症狀也隨之改善。但是不適宜進行劇烈的體能測試和運動。

  6.保證睡眠。如果睡眠時間很短,活動狀態與睡眠狀態相比較,血壓偏高和心率偏快,由此可能會增大心血管系統的壓力。平均睡眠不足6小時的人患高血壓的機率比睡眠充足的人高一倍多。

  二、服藥自我管理

  1.堅持每天用藥。目前常用的降壓藥以長效降壓藥為主,能保持血壓一天波動不大。把每天服藥和日常生活行為比如晨起刷牙關聯起來就不容易漏服。

  2.睡前不要服降壓藥。不要吃完降壓藥就馬上睡覺,因為入睡後血壓下降,腦血量減少,速度減慢,容易形成腦血栓。所以有些人需要早、晚兩次服的降壓藥要在晚飯後服用。

  3.夏季血壓波不能停藥。有的高血壓患者夏天血壓明顯低於冬天,就自己停藥了。建議這樣的患者要自我監測血壓並記錄,如果連續幾天持續低,是需要減量的,但是不能停藥,如果停藥,血壓會反覆升高或降低,對身體重要臟器損傷會很大。

  4.降壓一定要達標。有的朋友每天吃藥也很積極,可是降壓不達標,這樣吃藥如同安慰劑,失去服藥降壓的實際意義。因此一定要經常測量血壓,要了解自己的血壓是否得到了控制,還要定期到醫院檢查眼底,腎功,血離子等。

  通過高血壓的自我管理才能有效控制血壓,預防併發症,提高生活質量,減少疾病傷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