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趙玉紅

  期前收縮(早搏)是指心臟在正常有規律的跳動過程中,突然出現提前的跳動,按照發病部位可分為房性、房室交界性及室性早搏三種。患者主要表現為心悸、胸悶、頭暈不適,偶發的早搏可以不用治療,但是對於頻發的早搏需引起重視,必須及時到醫院治療,在家裡也要加強護理鞏固療效,防止早搏的發生。那麼早搏患者的家庭該如何護理?

  飲食禁忌

  戒菸,限酒,少喝濃茶,咖啡等,這是在心臟早搏的飲食上首要注意的,因為這些食物都可使心肌興奮性增高,誘發早搏。另外可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偶爾吃點無鹽餐。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少吃辣椒。因為蔬果有利於各種維生素的補充,以利於許多疾病的預防。

  按醫生的指導服藥

  心律失常藥物的應用要注意,由於大多數抗心律失常藥都有降低心功能、減慢心電傳導,甚至產生新的心律失常等副作用,故在用藥時應權衡利弊,選用療效好副作用小的藥物。特別要注意的是,早搏患者使用任何藥物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藥,切勿擅自增加或者減少劑量等。

  適當的文體活動

  對於部分早搏患者,其活動後早搏不增多,這樣的慢性病人可增加適當的文體活動,這樣對於病情的恢復也是非常有好處的。這也是早搏的護理事項之一。

  控制情緒、注意休息

  主要包括避免精神緊張及過度勞累,早搏患者的休息是很重要的,最好的就是晚上要早睡,如果有一些經常失眠的患者,應在醫生的痛一下使用一些鎮靜藥等,以保證大腦皮層能得到充分休息。同時,患者要注意避免緊張,除思想顧慮,保持情緒穩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