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角膜科 主任醫師 潘志強

  老年人發生單眼突然出現一過性黑蒙很多都是與短暫性腦缺血有關。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是一種多病因的綜合徵,其主要病因是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高脂血症;此外,腦血流動力障礙、頸椎病、血液凝固障礙、心臟病等均可引起TIA。據統計,動脈粥樣硬化所致者佔60%。歷時短暫並經常反覆發作的腦區域性供血障礙,導致供血區突然出現短暫的局灶性神經功能障礙,每次發作持續數分鐘至1h,不超過24h即完全恢復,但可反覆發作。
  病因
  1、頸內動脈系統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頸內動脈系統的TIA最常見的症狀為單癱、偏癱、偏身感覺障礙、失語、單眼視力障礙等,亦可出現同向性偏盲等。
  主要表現:單眼突然出現一過性黑蒙,或視力喪失,或白色閃爍,或視野缺損,或複視,持續數分鐘可恢復。對側肢體輕度偏癱或偏身感覺異常。優勢半球受損出現一過性的失語或失用或失讀或失寫,或同時面肌、舌肌無力。偶有同側偏盲。其中單眼突然出現一過性黑蒙是頸內動脈分支眼動脈缺血的特徵性症狀。短暫的精神症狀和意識障礙偶亦可見。
  2、椎-基底動脈系統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椎-基底動脈系統TIA主要表現為腦幹、小腦、枕葉、顳葉及脊髓近端缺血,神經缺損症狀。
  主要症狀:最常見的症狀是一過性眩暈、眼震、站立或行走不穩。一過性視物成雙或視野缺損等。一過性吞嚥困難、飲水嗆咳、語言不清或聲音嘶啞。一過性單肢或雙側肢體無力、感覺異常。一過性聽力下降、交叉性癱瘓、輕偏癱和雙側輕度癱瘓等。少數可有意識障礙或猝倒發作。

  預防
  TIA為慢性反覆發作性臨床綜合徵,發作期間可出現明顯的侷限性腦功能障礙表現,從而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和工作能力,不同程度地削弱患者的社會適應能力。據報道TIA之後的病死率為每年6.3%,其中死於腦血管病的為31%,死於心臟病的為35%一般認為TIA後腦梗死發生率第1個月為4%~8%,第1年為12%~13%,在5年後達24.29%,第1個5年內每年的腦血管病的發生率為5.9%,罹患TIA後患者大多心理負擔大,恐懼心理嚴重,對於疾病的預後極為擔心,從而導致焦慮、多疑、抑鬱等情感障礙,負性情緒可影響神經內分泌系統,加重心理狀態的改變。明顯增高的軀體化因素是因為患者過分注意自身病情變化等導致的心身反應所致。另外,TIA的預後與高齡、體弱、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均有關係,如果不能及時控制TIA發作,可能最後導致腦血管病發生,如果及時治療TIA發作則預後良好。
  應積極控制引起TIA的病因,如控制高血壓患者的血壓在一個合理的水平,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心臟病發作和心律失常,降低全血黏度、血細胞比容、血漿黏度以及血小板的凝集性,解除血管痙攣,及時治療頸椎病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