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趙永才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就疾病本身來說往往並不會給患者帶來多少不便,有許多是在不知不覺中患病的。因此,許多病友即使知道自己患上了糖尿病也不以為然,平時不注意必要的檢查和正確的治療。事實上,糖尿病是“無聲的殺手”,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必將引起糖尿病對人體的真正危害—糖尿病急性和慢性併發症。急性併發症重時可以危及生命,慢性併發症嚴重時可以致殘。所以等到發生糖尿病併發症時,後悔已經晚了。

  糖尿病的急性併發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滲狀態及乳酸酸中毒等,低血糖症也是最常見的嚴重的急性併發症之一。乳酸酸中毒是2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大劑量雙胍類降糖藥物,特別是服用苯乙雙胍(降糖靈)過程中出現的一種嚴重急性併發症,發病率很低,但一旦發生,病死率很高。胰島素廣泛應用後,死於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滲狀態等糖尿病急性併發症的患者明顯減少。糖尿病慢性併發症包括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腎病、周圍血管病變、周圍神經病變、糖尿病足及面板病變等。慢性併發症是患者血糖長期控制不佳的一種日積月累的結果,是造成糖尿病患者日後致殘、生活質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許多的臨床研究已經證明:患者如果能長期有效地控制血糖,將能阻止或延緩慢性併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