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張道行

  喉頭水腫為喉部鬆弛處的粘膜下有組織液浸潤。其病因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兩大類。感染性喉水腫可因急性喉炎、急性會厭炎、急性喉軟骨膜炎、喉部膿腫、喉結核、喉梅毒等以及咽部或頸部的急性化膿性炎症所引起;非感染性喉水腫可因心臟病、腎炎、肝硬化、甲狀腺功能低下,過敏性或遺傳性如注射青黴素,口服碘化鉀、阿斯匹林等藥物以及過敏體質者食用致敏食物如魚、蝦、蟹等原因。如何預防喉頭水腫?
  1、不要說話
  不論什麼原因使你產生喉頭水腫,最要緊的是讓你的聲帶休息一段時間,甚至連低聲細語都應避免。
  2、多喝水
  專家建議一天喝8—10杯水,也可喝果汁及檸檬茶。最好喝溫水,冷水只會使問題更嚴重。
  3、用鼻子呼吸
  用鼻子呼吸是保持喉嚨溼潤的天然方式。
  4、戒菸
  抽菸是引起喉嚨乾燥的主要原因。所以當你患喉炎的時候,應戒菸。
  5、選用合適的潤喉糖
  避免含薄荷的潤喉糖,最好選用蜂蜜或水果口味的潤喉糖。
  6、某些藥物應避免
  某些藥物可能使你喉嚨乾燥。這類藥物可能包括降血壓劑甲狀腺藥物及抗組織胺,如果你不確定的話,可以向醫生詢問。
  7、用麥克風說話
  如果你的工作是需要提高嗓門的,可以藉助麥克風來擴音,不要硬扯聲帶。另外,如果你將上臺發言,但卻發現自己的聲音沙啞,最好將它延後,以免造成聲帶長期的損傷。

  8、訓練發聲
  你若得經常演講或說話,應練習發聲。在未經訓練的發聲中,喉嚨內的肌肉彼此壓迫。訓練過的發聲,這些肌肉將彼此分工合作。
  9、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會讓腫痛的喉嚨火上澆油。油膩的食物也不利於病患的恢復。
  10、使用冷空氣加溼機
  覆於聲帶表面的粘膜需保持潮溼。粘膜若干燥,將增加粘性,成了過敏源(或刺激物)的極佳吸附劑。使用空氣加溼機,有助於解決問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