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科 主任醫師 俞力

  急性水樣便腹瀉是臨床常見症狀之一,主要由病毒或產腸毒素性細菌引起。多為輪狀病毒或產毒素細菌感染,小兒尤其是兩歲以內嬰幼兒。夏季腹瀉通常是由細菌感染所致,多為黏液便,具有腥臭味;秋季腹瀉多由輪狀病毒引起,以稀水樣或稀糊便多見,但無腥臭味。

  診斷:水樣便容易與哪些症狀混淆?

  腹瀉的高峰主要發生在每年的6―9月及10月至次年1月。夏季腹瀉通常是由細菌感染所致,多為黏液便,具有腥臭味;秋季腹瀉多由輪狀病毒引起,以稀水樣或稀糊便多見,但無腥臭味。

  臨床上注意與細菌性痢疾、霍亂等腸道傳染病相鑑別。

  細菌性痢疾:細菌性痢疾簡稱菌痢是志賀菌屬(痢疾桿菌)引起的腸道傳染病。有全身中毒症狀、腹痛、腹瀉、裡急後重、排膿血便等臨床表現。中毒型菌痢起病急驟、突然高熱、反覆驚厥、嗜睡、昏迷、迅速發生迴圈衰竭和呼吸衰竭,而腸道症狀輕或缺如,病情凶險。本病有有效的抗菌藥治療,治癒率高。療效欠佳或慢性變多是因為未經正規治療、未及時治療、使用藥物不當或耐藥菌株感染。全年均可發生,但以夏秋季為多見。兒童發病率一般較高,其次是20~39歲青壯年,老年患者較少。

  霍亂:霍亂(cholera),是由霍亂是由霍亂弧菌所引起的,通常是血清型O1的霍亂弧菌所致的烈性腸道傳染病,霍亂弧菌能產生霍亂毒素,造成分泌性腹瀉,即使不再進食也會不斷腹瀉,洗米水狀的糞便是霍亂的特徵,嚴重者導致外周迴圈衰竭和急性腎衰竭。發病急、傳播快,是亞洲、非洲大部分地區腹瀉的重要原因,屬國際檢疫傳染病。在我國屬於甲類傳染病。一般以輕症多見,帶菌者亦較多,但重症及典型患者治療不及時可致死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