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副主任醫師 譚星宇

      幹囉音指氣管、支氣管或細支氣管狹窄或不完全阻塞,氣流吸入或撥出時發生湍流所致。其病理基礎有炎症致粘膜充血水腫、分泌物增多,支氣管平滑肌痙攣;腔內異物、腫瘤阻塞及腫大淋巴或縱隔物壓迫氣道。
       病因:
  乾性羅音是由於氣管、支氣管狹窄或部分阻塞,空氣吸入或撥出時產生湍流所產生的,多見於呼吸道炎症引起的支氣管黏膜充血水腫、分泌物黏稠、支氣管平滑肌痙攣,或腔內腫瘤、異物阻塞等。乾性羅音發生於較大支氣管時,稱為鼾音,特點是音調低、響度大;發生於較小支氣管時,稱為“笛音”或“飛箭音”,特點是聲音尖銳、短促、音調高;若“笛音”滿肺野均可聽到,則又可稱為“哮鳴音”。
       發病機制:
  乾性羅音在呼氣或吸氣時均可聽到,但以呼氣時更為明顯,其音調與部位有易變性、不定性等特點,即在短時間內有明顯的增多或減少,多由支氣管炎所引起。如為哮鳴音,則多是由支氣管哮喘或喘息性支氣管炎所致。發生於雙側肺部幹音常見於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和心源性肺水腫等;侷限性幹羅音,常見於支氣管內膜結核或腫瘤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