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劉良發

  失音是因器質性或情感性障礙造成的生成語音不能,由喉部肌肉或聲帶發生病變而引起的發音障礙。症狀為患者說話時聲調變低,聲音微弱,嚴重時發不出聲音。
  失音多由風寒或風熱火毒等邪犯喉,腎陰虛、肺虛氣弱,或神情失調、氣機鬱滯等所致。常見於喉喑、喉癬氣厥、喉息肉、白喉、子喑等病中。
  失音有暴瘖和久瘖之別。暴瘖多屬外感,猝然起病。由於風寒風熱之邪侵襲肺衛,肺氣不能宣散;或感受燥熱之邪,薰灼津液;或嗜食肥甘厚味、飲酒吸菸,而致痰熱內生,肺失清肅,皆可使聲音不出。久瘖多屬內傷,緩慢起病,多由久病體虛,肺燥津傷,或肺腎陰虛,精氣內奪,聲道燥澀而致。
  失音症常表現為突然失聲或僅能發出耳語聲,但咳嗽或哭笑時聲音往往如常。大多數病人經治療後突然恢復,少數可自行恢復,也有愈後再發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