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園丁

  鼻前庭面板紅腫疼痛是鼻前庭炎的症狀之一。主要見於鼻竇炎還有鼻炎導致的一種鼻咽部不適的臨床症狀,最好是積極對症治療。
  鼻前庭面板紅腫疼痛是因為肺經蘊熱,邪毒外襲 肺經素有蘊熱,又因起居不慎,復受風熱邪毒所襲,或因鼻前孔附近面板受損傷,或鼻疾膿涕經常浸漬,邪毒乘機侵襲,外邪引動肺熱,風助熱勢,上灼鼻竅,燻蒸肌膚而為病。
  脾胃失調,溼熱鬱蒸 飲食不節,脾胃失和,運化失調,以致溼濁內停,鬱而化熱,溼熱循經上犯,燻蒸鼻之肌膚而發。小兒因脾胃氣弱,肌膚嬌嫩,易積食化熱,疳熱上攻,薰灼肌膚而致病,故尤為多見。《醫宗金鑑-外科心法要訣》說:"鼻疳者,因疳熱攻肺而成。"《病源辭典》也說:"由乳食不調,上焦壅滯,疳蟲上蝕所致。
  鼻前庭面板紅腫疼痛臨床症狀表現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者鼻前庭面板紅腫,疼痛,嚴重者可擴及上脣交界處,有壓痛,表皮糜爛並蓋有痂皮。慢性者鼻前庭部發癢,灼熱和結痂,鼻毛脫落,面板增厚,皸裂或蓋有鱗屑樣痂皮。
  鼻內痛因鼻黏膜乾燥破裂所致,可伴有鼻出血。鼻內痛也是鼻腔癌的症狀之一。
  鼻前庭囊腫位於鼻前庭底部皮下,梨狀孔的前外方,上頜骨牙槽突淺面軟組織內的囊性腫塊。可分為瀦留囊腫和從胚胎期殘留上皮發展而來的球頜突囊腫。鼻前庭囊腫發生於鼻前庭底部皮下,梨狀孔之前外方,上頜骨牙槽突淺面軟組織內。中年女性患病較多,發病年令多在30-50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