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劉良發

  科學試驗表明:如果發生耳前庭聽覺失衡,就會刺激大腦中樞系統影響腦垂體正常工作。使大腦產生焦慮感;在這種焦慮感的影響下,人會對各種不如意的事情非常敏感,併產生牴觸情緒,因此這些不如意事件就會被無限放大,最終導致抑鬱症、老年焦慮症的發生。
  以下都是會引起耳前庭聽覺失衡的病因:
  1、神經鞘瘤

  又名許旺細胞瘤,是由周圍神經的Schwann鞘(即神經鞘)所形成的腫瘤,亦有人稱之為神經瘤,為良性腫瘤。發生於前庭神經或蝸神經時亦被稱為聽神經瘤。患者多為30~40歲的中年人,無明顯性別差異。常生長於脊神經後根,如腫瘤較大,可有2~3個神經根粘附或被埋入腫瘤中。神經根粗大,亦可多發於幾個脊神經根。少數患者可伴發多發性神經纖維瘤病,可見患者面板上有咖啡色素斑沉著及多發性小結節狀腫瘤。脊髓神經鞘瘤的大小通常為2~3釐米。
  2、聽神經瘤
  聽神經瘤是指起源於聽神經鞘的腫瘤,為良性腫瘤,確切的稱謂應是聽神經鞘瘤,是常見顱內腫瘤之一,佔顱內腫瘤的7%~12%,佔橋小腦角腫瘤的80%~95%。多見於成年人,高峰在30~50歲,20歲以下者少見,兒童單發性聽神經瘤非常罕見,迄今為止,均為個案報道。無明顯性別差異。左、右發生率相仿,偶見雙側性。臨床以橋小腦角綜合徵和顱內壓增高徵為主要表現。

  3、聽力障礙
  聽力障礙(dysaudia)是指聽覺系統中的傳音、感音以及對聲音的綜合分析的各級神經中樞發生器質性或功能性異常,而導致聽力出現不同程度的減退。習慣稱為耳聾(deafness)。只有聽力嚴重減退才稱之為聾,其表現為患者雙耳均不能聽到任何言語。而聽力損失未達到此嚴重程度者,則稱為聽力減退(hearing loss)。
  4、聽小骨創傷
  直接或間接外傷導致傳導性聽力損失一開始就超過50dB(分貝)HL(聽力級),或在傷後6周仍存在氣骨導差大於40dBHL的傳導性耳聾,也應考慮到聽骨脫位或骨折的可能。注意生產生活安全、避免創傷是本病防治的關鍵。同時還應注意積極地治療原發性疾病如中耳炎等能引起聽小骨損傷的疾病。早期發現、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更有利於防止本病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