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趙維綱

  糖尿病是一種以高血糖為主要特徵的代謝性疾病,其核心問題是胰島素分泌不足和胰島素作用能力差。治療糖尿病要面面俱到,通過飲食、運動、教育、心理的管理等,嚴格控制血糖、血壓、血脂和體重,最終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胰島素分泌不足和胰島素作用能力差兩方面綜合的因素導致了血糖高,就會出現糖尿病,這是它最基本的病理機制。糖尿病治療的宗旨是提高患者的生存時間和生活質量。

  那麼就此採取的手段有幾個層面:一方面是治療要全面。為什麼?因為好多方面會帶來併發症,都是最終出現併發症的主要的原因,比如血糖、血壓、血脂、體重,所以要做全面的控制。

  另一方面是手段要綜合,包括在生活方式,如飲食、運動、藥物使用,有效藥物的聯合等。

  第三方面是要堅持監測。監測對治療是非常重要的,沒有監測,治療就無從談起。  

  糖尿病目前是不能根治的,但血糖是可以控制的,我們目前所有治療的目標都是控制血糖。既然控制血糖是目標,監測就非常重要。

  當然糖尿病的教育也非常重要。對患者、家人、社會的教育,可以提高糖尿病的管理質量,最終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

  糖尿病的教育還有很多方面,需要很多支援,比如社群的支援、政府的支援、家人朋友的支援。心理因素也非常重要,心理問題不解決,也會出現很多血糖管理的問題。

  所以對糖尿病的治療要全面,手段要綜合,做好血糖的管理和併發症的控制,最終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延長患者的壽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