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孟慶成

  肛門畸形型別眾多,直腸盲端和瘻管的位置各異。其發病率在新生兒中為1∶1500~5000,佔消化道畸形的首位。男性多於女性,高位畸形在男性約佔50%,女性佔20%。各種瘻管的發生率在女性為90%,男性為70%。合併其它先天性畸形的發生率約有30~50%,且常為多發性畸形。有家族史者少見,僅1%。有遺傳性,但遺傳方式尚無定論。

  肛門畸形的發生是正常胚胎髮育期發生障礙的結果。引起肛門直腸發育障礙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近年來很多學者認為肛門畸形與遺傳因素有關。有家族史發病史者佔1%-9%。研究表明與位於6號染色體短臂的HLA基因有關,HoxA-13和HoxD-13可能是致病基因之一。

  國外有人研究給妊娠早中期的大白鼠吸入氯仿,或經胃管注入乙烯硫脲,或向腹腔注射視黃酸,或者服用阿黴素等,均可使母鼠產生肛門畸形的鼠仔,畸形發生率高達30%-90%,畸形型別及病理改變與人類的肛門畸形相似,提示服用這些藥物可引起後代致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