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孫浩林

  從醫生的專業角度來說,運動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症是把雙刃劍,可以加快康復的過程,也會將患者置於危險的境地。其實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的運動最關鍵的三要素:腰椎間盤突出症到什麼程度,現在腰椎間盤突出處於什麼階段,選擇什麼樣的運動方式。下面小編來和大家聊一聊有關腰椎間盤突出的幾件事:

  1、腰椎間盤突出症能運動嗎?

  答案是肯定的。在為大家推薦運動方式之前,先講講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運動療法的機理。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症狀主要包括兩個方面,腰部症狀和神經壓迫症狀。很多醫生和康復體療師希望通過鍛鍊使間盤突出的部分儘可能的回納到椎間盤內,減少神經壓迫。這樣也就需要做很多拉伸的動作,其實這樣的努力是很難達到預期目的,而且這樣有時候會讓間盤突出加重。我個人不主張做劇烈運動使突出間盤還納,而主張通過鍛鍊來緩解腰背部症狀,同時適度的鍛鍊減輕神經區域性的粘連,所以小編比較推薦柔和的運動方式。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運動

  2、腰椎間盤突出現在可以運動嗎?

  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來說,是否能進行體育運動,要你的腰椎間盤突出症到什麼程度,你現在腰椎間盤突出處於什麼階段。一般來說,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症,對運動限制比較多,輕度的限制則比較少。在腰椎間盤突出症急性發作期,絕對禁止進行體育運動。在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部分緩解期或完全緩解期,可適當參加體育運動,但一定要經過自己主管醫生的許可。

  3、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症適合做什麼運動?

  推薦運動1:游泳

  推薦指數:★★★★★

  推薦原因:游泳時,人體脊椎由原來的直立狀態改為水平,脊柱負擔大大減少,腰椎間盤承受的壓力也會降低。

  小貼士:由於很多腰部症狀著涼會加重,因此運動前的熱身活動很重要。

  推薦運動2:慢跑

  推薦指數:★★★★

  推薦原因:慢跑可以使你的背部挺直,從而起到緩慢拉伸腰部韌帶的效果,同時慢跑得震盪效果也會增加椎間盤的營養供應。

  小貼士:跑步之前要做好熱身運動,選擇合適的最好帶氣墊的跑鞋。

  推薦運動3:“小燕飛”

  推薦指數:★★★

  推薦原因:加強腰部肌肉的鍛鍊,尤其是深層肌肉的鍛鍊。

  小貼士:重點不是做多少個,幅度由多大,而是肌肉的緊張和維持。

  推薦運動4:腰椎操

  推薦指數:★★

  推薦原因:加強腰部肌肉的鍛鍊,減輕神經粘連

  小貼士:動作輕柔、幅度適中、循序漸進、疼痛即止

  推薦運動5:倒走

  推薦指數:★

  推薦原因:倒走時人體重心向後移動,減輕腰椎間盤的壓力;同時對腰背肌具有一定的鍛鍊能力。

  小貼士:倒走時有一定的難度和險度,儘量要選擇封閉的空曠平坦場所,避免意外摔倒。

  4、做運動有什麼注意事項?

  腰突症病人運動量不宜過大,要勞逸結合,運動以不感到疲勞、心情放鬆、肌肉緊張感緩解、腰痛症狀減輕為宜,康復鍛鍊貴在堅持,並需要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切莫急於求成,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損傷。

  做運動是好事,但是遇到下列情況時,就要趕緊停止運動進行休息,避免加重病情。

  1)做活動前未做熱身運動,運動開始後出現不適;

  2)活動後腰腿痛加重

  3)當天氣變化(如突然降溫、下雨)時,不能逞強,以免腰部受涼

  最後我想說的是,運動對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來說,雖然不能根治,但是卻可以緩解症狀,並且還能通過運動收穫更好的身體狀況。因此保護腰椎,從科學運動做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