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鄭毅

  一側腰腹部突然發生“刀割”樣絞痛,沿輸尿管走行方向放射到下腹部、會陰及大腿內側,可持續幾分鐘到幾小時。腰痛發作時病人彎腰拱背、坐臥不寧,面色蒼白,大汗淋漓。疼痛後多有不同程度的血尿,多見於泌尿繫結石。其臨床表現為發病突然,劇烈腰痛,疼痛多呈持續性或間歇性,並沿輸尿管向髂窩、會陰及陰囊等處放射出現血尿或膿尿,排尿困難或尿流中斷等。一側腰腹突發“刀割”樣絞痛多見於泌尿繫結石。
  原因不明、機制不清的尿結石稱為原發性尿石。
  代謝性尿石,這類結石最為多見,是由於體內或腎泌尿繫結石 內代謝紊亂而引起,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特發性尿鈣症引起尿鈣增高、痛風的尿酸排洩增加、腎小管酸中毒時磷酸鹽大量增加等。基形成的結石多為尿酸鹽、碳酸鹽、胱氨酸黃嘌呤結石。
  繼發性或感染性結石。主要為泌尿系統的細菌感染,特別是能分解尿素的細菌和變形桿菌可將尿素分解為遊離氨使尿液鹼化,促使磷酸鹽、碳酸鹽以菌團或膿塊為核心而形成結石。此外結石的形成與種族(黑人發病少)、遺傳(胱氨酸石遺傳趨勢)、性別、年齡、地理環境、飲食習慣、營養狀況以及尿路本身疾患如尿路狹窄、前列腺增生等均有關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