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科 副主任醫師 徐欣

  思維中斷患者無意識障礙,又無外界干擾等原因,思維過程突然出現中斷。表現為患者說話時突然停頓,片刻之後又重新說話,但所說內容不是原來的話題。臨床中應注意與其他症狀的鑑別診斷。
  1、思維奔逸:表現為思維活動量增多和轉變快速。
  2、思維遲緩:這是一種抑制性的思維聯想障礙。
  3、思維貧乏:這類症狀在外表上和思維遲緩相似,但有本質的不同。其主要特點是:思想內容空虛,概念和詞彙貧乏,對一般詢問往往無明確應答性反應,或僅簡單地答以“不瞭解”、“沒有什麼”,平時也不主動說話。病人自覺腦子空虛,既沒有什麼可想的,也沒有什麼可說的。但病人對此漠然置之。多見於精神分裂症或腦器質性痴呆狀態。
  4、思維破裂:病人在意識清晰的情況下,思維聯想過程破裂,缺乏內在意義上的連貫和應有的邏輯性。
  5、思維散漫:病人的思維活動可表現為聯想鬆弛、內容散漫,對問題的敘述不夠中肯,也不很切題,缺乏一定的邏輯關係,給人一種交談困難的感覺,對其言語的主題及用意也不易理解。這是精神分裂症的早期症狀。
  6、思維不連貫:表面上看和思維破裂相似,但它是在嚴重的意識障礙情況下產生的。
  7、病理性贅述:病人在敘述事物時,在個別細節問題上,不厭其煩地作不必要的、詳細的、累贅的描述,以致一些無意義的繁文瑣節,掩蓋了問題的主要內容。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