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燒傷科 主治醫師 黃國寶

  燒傷救治最早和最重要的環節是現場急救,若現場救治得法,則可大大減輕燒傷的嚴重程度。現場急救的基本要求是終止熱源致傷和應急處理,針對不同燒傷原因,採取相應的救治措施。

  一旦發生熱力致傷,需及時做到以下幾條:

  1、應迅速脫離熱源。若衣服著火,立即脫去燃燒的衣物,或就地臥倒打滾壓滅火焰,或以水澆,或用衣被等物撲蓋滅火。切忌站立喊叫或奔跑呼救,以防增加頭面部及呼吸道燒傷。若是熱液燙傷,立即脫去熱液浸溼的衣物,若不易脫除,可立即剪除衣物。

  2、及時大量的冷水沖洗。冷療是在燒傷後將受傷的肢體放在流動的自來水下衝洗或放在大盆中浸泡,若沒有自來水,可將肢體浸入井水、河水中。冷療可降低區域性溫度,減輕創面疼痛,阻止熱力的繼續損害及減少滲出和水腫。冷療持續的時間多以停止冷療後創面不再有劇痛為準,大約為0.5~1小時。水溫一般為15~20℃,有條件者可在水中放些冰塊以降低水溫。及時冷療可中和侵入身體內的餘熱,阻止熱力的繼續滲透,防止創面繼續加深,減輕組織燒傷深度。

  3、傷後創面不要塗帶色藥物如甲紫、紅汞等,也不要在燒傷創面上塗紅糖、醬油、食用醋、蜂蜜等,這些方法不但影響創面深度判斷,還可引起或加重創面感染,應該用乾燥清潔被單或衣物覆蓋轉送醫院救治。

  如有化學燒傷,應立即脫去汙染的衣物,立即大量清潔水沖洗至少20分鐘以上,切不可因為等待獲取中和劑而耽誤沖洗時間,尤其要重視眼部的沖洗,以免造成失明的後果。

  對電燒傷急救時,應立即切斷電源,以免搶救者自身觸電。若發現傷員呼吸心跳驟停,應在現場立即行體外心臟按摩和口對口人工呼吸搶救,待復甦後,及時就近轉送專業醫院進一步處理。若由於電弧使衣物著火燒傷,首先應切斷電源,然後按火焰燒傷的滅火方法滅火。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