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心外科 副主任醫師 劉愛軍

  三房心出現症狀的時間與隔膜孔道大小有關。隔膜孔道狹小的嚴重症例,生後不久即可出現重度肺充血和呼吸急促,隨之發生嚴重的肺炎及充血性心力衰竭。

  隔膜孔道狹小有哪些表現及如何診斷?

  一、臨床表現:出現症狀的時間與隔膜孔道大小有關。孔道狹小的嚴重症例,生後不久即可出現重度肺充血和呼吸急促,隨之發生嚴重的肺炎及充血性心力衰竭。孔道較大的病例,症狀出現較遲,在幼兒或兒童期發生。孔道大的病例類似房間隔缺損,臨床上可無症狀,生活正常,僅在活動後稍有氣促。多數病例在心底部可聞及噴射性收縮期雜音和舒張期雜音,有時可聽到連續性雜音,這是由於梗阻程度嚴重孔道近遠端有很高的壓力階差所致,P2亢進。但也可無雜音。

  二、血流動力學變化取決於心房內隔膜孔道的大小和併發畸形。單發左側三房心的血流動力學類似二尖瓣狹窄,左隔膜孔道直徑僅數毫米的病例,可引起肺靜脈迴流淤滯、肺鬱血、肺水腫和肺動脈高壓,併發部分肺靜脈異常回流或房間隔缺損位於右心房與副心房之間則產生左向右的分流,如房間隔缺損與固有心房腔相近則為右向左分流。

  三、臨床型別:1964年吉竹毅將Loeffler及Niwayama的分類結合臨床綜合為三型(圖1)。

  Ⅰ型:副房與真性左房之間不相通,副房通過卵圓孔交通或伴完全性肺靜脈異常回流,嬰兒早期死亡。

  Ⅱ型:副房與真性左房之間有一至數個小的通道,從臨床外科角度又分為兩個亞型:⑴與右心房不相通,臨床表現類似二尖瓣狹窄症狀。⑵與右心房相通,臨床表現類似房間隔缺損或完全性肺靜脈異常回流的症狀。

  Ⅲ型:副房與真性左房存在大的相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