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副主任醫師 黃新成

  肝臟是我們的"心肝寶貝",是人體最複雜的器官,也是最主要的藥物代謝器官,分解由腸道吸收或體內其他部分產生的有毒有害物質,製造了人體不可或缺的蛋白質和凝血因子。可在生活中,幾乎沒有人會在意它,沒有人會知道喝酒、抽菸、減肥、熬夜、大吃大喝對肝臟的損傷有多嚴重,真等到檢查出什麼,肝臟已經出了嚴重問題。  

  肝癌發病現狀:肝癌素有"癌中之王"之稱,據最新統計:全世界每年新發肝癌患者約60萬,死亡患者約25萬,其中我國約佔45%。我國的肝病患病率居世界首位,且呈年輕化趨勢。

  你的小心肝,現在還好嗎?

  一分鐘自測——你的肝臟現狀

  肝臟疾病的臨床症狀多種多樣,但其表現較為隱匿,在疾病的早期階段易被忽視。如果存在以下症狀,則可能是肝臟出了問題:

  1、食慾減退、噁心厭油、嘔吐,腹痛;

  2、無端感到疲倦、嗜睡、煩躁;

  3、持續性發熱;

  4、食慾減退,體重下降;

  5、眼睛乾澀、鞏膜發黃;

  6、皮膚髮黃、瘙癢;

  7、性慾減退,女性月經失調;

  8、大便稀黏腥臭,尿色發黃;

  9、牙齦、鼻腔易出血;

  10、神經衰弱,記憶力下降;

  ……如果您已出現上述症狀或許就是您的肝臟給您發出的求救信。  

  為何肝癌被發現總是在中晚期?

  不少從未有過肝病既往史的患者,偶然肝區不適就醫後,即被診斷為肝癌中晚期。為何一向默默無聞的肝臟,一旦"受傷"竟來勢洶洶?實則原因有二:

  1、客觀原因: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因此在疾病初期,肝病不能以疼痛的方式來達到健康危機的警示作用。只有當中晚期時,惡性腫瘤的生長、轉移直接侵犯或壓迫到了肝臟周圍組織的感覺神經後,人體才會感到疼痛。

  2、主觀原因:大多數人對肝臟健康的防治認知有限,未養成每年體檢的習慣,即使肝臟出現輕微不適,也常被忽視,未能從疾病初期接受及時干預。

  由此可見,等到肝臟不適後才給予重視,或許為時已晚。保護肝臟健康,儘早預防則顯得尤為重要。 

  做哪些檢查能夠早期發現肝癌?

  目前對於原發性肝癌經過抽血化驗,有4項指標可提供有價值的診斷,即甲胎蛋白(AFP)、異常凝血酶原(AP)γ-谷氨醯轉移酶同工酶II(GGT2)及血清巖藻糖苷酶(AFU)。

  檢查一:甲胎蛋白 (AFP)

  甲胎蛋白是1956年在胎兒血清中發現的一種胚胎專一性甲種球蛋白,1964年有人在肝癌患者血清中測得它。

  參考值:<20微克/升(g/L)。

  病理意義:正常情況下,這種存在於胚胎早期血清中的甲胎蛋白在出生後即迅速消失,如重現於成人血清中,則提示有肝癌的可能。甲胎蛋白現已廣泛用於肝細胞癌的普查、診斷、判斷治療效果、預測復發。普查中陽性可早於症狀出現8~11個月。肝細胞癌患者的甲胎蛋白陽性率為70%~90%

  診斷標準:甲胎蛋白>500微克/升(μg/L)持續1個月,或>200微克/升(μg/L)持續2個月而無肝病活動證據,並排除了妊娠和生殖腺胚胎瘤者,應高度懷疑肝癌。通常甲胎蛋白濃度與腫瘤的大小有關聯,但個體差異較大。

  檢查二:異常凝血酶原(AP)

  異常凝血酶原也稱γ-羧基凝血酶原。

  參考值:<250微克/升。

  臨床意義:肝癌患者血清異常凝血酶原陽性率為69.4%。多數資料表明,異常凝血酶原對原發性肝癌有較高的特異性,而良性肝病、轉移性肝癌僅少數呈陽性,因此對亞臨床肝癌有早期診斷價值。  

  檢查三:γ-谷氨醯轉移酶同工酶Ⅱ(GGT2)

  γ-谷氨醯轉肽酶同工酶Ⅱ對原發性和轉移性肝癌診斷的陽性率可達90%,特異性達97.1%,非癌性肝病和肝外疾病患者的陽性率小於5%。γ-谷氨醯轉肽酶同工酶Ⅱ與甲胎蛋白濃度無關,在甲胎蛋白低濃度和假陰性肝癌患者中,γ-谷氨醯轉肽酶同工酶Ⅱ的陽性率也較高。

  檢查四:血清巖藻糖苷酶(AFU)

  參考值:3.5~10.3單位/升(U/L)。

  血清巖藻糖苷酶對甲胎蛋白陰性肝癌和小肝癌患者的陽性率分別為76.1%和70.8%。對轉移性肝癌和肝良性腫瘤均為陰性,但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出現假陽性率較高。

  甲胎蛋白、γ-谷氨醯轉肽酶同工酶Ⅱ、異常凝血酶原對肝癌有肯定的診斷價值,在普查中也有早期診斷意義。三項聯合檢測,可大大提高診斷準確率。血清巖藻糖苷酶對肝癌有一定的診斷價值,但特異性不高,若與甲胎蛋白聯合檢測,可用做甲胎蛋白呈陰性肝癌患者的輔助診斷。  

  溫馨提示:隨著原發性肝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和肝外科手術技術的進步,總體療效有所提高。但肝癌即使獲得根治性切除,5年內仍有60%~70%的病人出現轉移復發,術後用AFP檢測及超聲波檢查定期觀察,以儘早發現肝癌的復發和轉移。

  自己的小心肝,要小心呵護呦!

  護肝要遠離這6大惡習:

  1、菸酒傷肝傷身壞處大;

  2、經常熬夜會增加患肝病的風險;

  3、胖人先胖肝,體重超標的人要小心"脂肪肝";

  4、氣大傷肝,想要肝臟健康就要保持美麗心情;

  5、是藥三分毒,無論是保健品還是傳統中藥;

  6、飲料喝多了易得脂肪肝,試著多喝些水吧。  

  吃對勤練,開心百年

  吃對了養肝保命,吃錯了傷肝傷身。總體來說,養肝飲食以清淡為主,少吃油膩、辛辣,否則會使肝功能失調。枸杞、阿膠、菊花、決明子等都是保肝護肝的良品;  

  勤動手腳多鍛鍊,才能養好肝,生命在於運動,運動是最好的護肝方法。對於肝病患者而言,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案非常重要,散步、慢跑、深呼吸、太極拳,都是不錯的選擇。伸懶腰、嚥唾液、梳梳頭、搓搓耳,輕輕鬆鬆把肝養;

  養肝要學會少發怒,合理排遣不良情緒。心情不好,精神不振,鬱悶煩躁,可能損傷肝臟,影響到肝功能。眼淚就像上天賜予我們每個人的自然解毒療法,它可以迅速化解肝毒,所以有委屈的時候痛痛快快哭出來吧;

  要想肝好活百歲,生活就要有規律。身體健康說到底還是要靠自己,為了避免不良生活習慣危及肝臟健康,要保持正常和規律的生活作息。 

  保護小心肝——男女不同 四季不同

  女子以肝為先天,養肝先養血:

  "女子以肝為先天",養好肝,就能擁有好氣色,好身體。女人一輩子都和血有不解之緣,除了每個月必須來的"好朋友",懷孕、生產,甚至哺乳,女人一生所經歷的每一個生理過程都和血息息相關,因此,"女人以血為本,以血為用",要想一生健康幸福,就一定要從養血做起。  

  肝腎同源,男人養腎先養肝:

  中醫自古就有"肝腎同源"、"精血同生"的說法,我們認為,男人補腎先養肝,為什麼這樣說呢?腎虛在中醫上有腎氣虛、腎陰虛和腎陽虛三種情況,但無論哪一種,都要先補肝血。肝血充盈,血液才能順利轉化為腎精,腎精才能充滿,腎藏精的功能才能正常發揮。可以說,補益腎精的時候應當先補充肝血。  

  養生要適應季節,四季養肝各有側重:

  一年之中,寒熱溫涼的氣候變化影響著我們身體生理功能的發揮,所以我們應該順應四時的氣候變化來養生。順應四季調整自己的生活,在不同的季節用不同的養肝祕方,養肝護肝才有成效,我們也才能保持健康。

  春季養生保健要順應春天的氣息,採取保養肝臟的方法。具體應該做到少吃酸冷辛膩多喝水,多晒太陽多運動,早睡早起……

  夏季養肝要晚睡早起,適當睡午覺;讓氣機宣洩通常,保持愉悅心情;飲食上注意葷素搭配、多補水;

  秋季人體內肝火容易旺盛而心煩氣躁,此時我們最好早睡早起,心平氣和,收斂神氣,多晒太陽,多鍛鍊,調節飲食,降低秋燥之氣對人體的侵害;

  冬季養肝要注意藏陽氣,尤其要注意保暖,早睡晚起,並經常調養精神,保持心神安寧,適當鍛鍊鍛鍊筋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