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主任醫師 張淞文

  正常月經週期的卵泡期,血清睪酮濃度平均為0.43ng/ml,高限為0.68ng/ml,如超過 0.7ng/m1(等於2.44nmol/L),即稱為高睪酮血癥,或高雄激素血癥。卵巢、腎上腺皮質等都可從乙酸合成膽固醇,或從血中吸收膽固醇作為基質,合成甾體激素,分泌入血液迴圈。血液迴圈中的雄激素主要有脫氫表雄酮硫酸鹽(DHEAS)、脫氫表雄酮(DHEA)、雄烯二酮 (Δ4A)、睪酮(T)及雙氫睪酮(DHT)等。高睪酮血癥,即是這幾種激素,尤其是睪酮在血液中的含量過高而形成。
  血清睪酮濃度明顯升高的檢查專案:
  1、睪酮

  睪酮即睪丸素,睪丸素又稱睪酮、睪丸酮或睪甾酮,由男性的睪丸或女性的卵巢分泌,腎上腺亦分泌少量睪酮,具有維持肌肉強度及質量、維持骨質密度及強度、提神及提升體能等作用。睪酮對男子生殖器官及其它重要器官的作用相當複雜,其生物化學過程尚未完全闡明。但是,睪酮可能影響許多身體系統和功能,包括:血生成,體內鈣平衡,骨礦化作用,脂代謝,糖代謝和前列腺增長。
  2、脫氫表雄酮
  血清中去氫表雄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DHEA)大部分以硫酸結合物(DHEA-s)的形式存在。大約90%血迴圈中DHEA-S來自腎上腺皮質網狀帶,血清中濃度多用於評價疑有腎上腺雄激素分泌過多的情況。血清DHEA-S與24h尿17-酮類固醇的排出量密切相關,臨床意義大致相同。

  3、雙氫睪酮
  雙氫睪酮(dihydrotestosterone,DHT)可由睪丸直接產生,也可以由周圍組織將雄激素和雌激素作為前體物質轉化而來。睪酮可在5α-還原酶的作用下轉變為DHT,DHT的生物活性為T的2~3倍。DHT可促進外生殖器和前列腺的正常發育,促進精子在副睪中的成熟,並有利於第二性徵的出現和維持。DHT與細胞漿內特異性蛋白結合,形成DHT-受體複合物向細胞核移動,在那裡產生結構上的變化後與核染色質結合,產生雄性生理作用。DHT的代謝主要通過3α-酮類固醇脫氫酶還原成3α-雄烷二醇,再與葡萄糖苷酸結合形成雄烷二醇葡萄糖苷酸,由尿中排出體外。
  4、雄烯二酮
  雄烯二酮的生物活性介於活性很強的雄性激素睪酮和雄性激素很弱的去氫雄酮之間。雄烯二酮具有激素原的特性。在女性雄烯二酮的50%來自卵巢、50%來自腎上腺。成年男性雄烯二酮測定水平略低同齡女性,絕經婦女因腎上腺及卵巢的含量均減少致血迴圈中的濃度下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