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矯形骨科 副主任醫師 郭盛傑

  

  隨著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擁有健康的身體和做好疾病預防在百姓生活中也越來越重要,很多中老年人為了預防骨質疏鬆,也常年服用鈣片等營養品,可見民眾對骨健康的重視。

  骨質疏鬆的發病與絕經和老年有關的原發性骨質疏鬆外有關,除此之外還可能由內分泌疾病、腸胃及營養性疾病、血液系統疾病等多種疾病或者長期服用藥物而引發,被稱為繼發性骨質疏鬆。那麼什麼樣的人是骨質疏鬆的高危人群呢?

  1、固有因素:老齡、女性絕經、母系家族史。

  2、非固有因素:體重過低、性腺功能低下、吸菸、過度飲酒、咖啡及碳酸飲料等、體力活動缺乏、長期臥床、飲食營養失衡、高鈉飲食、缺乏戶外運動、有影響骨代謝的疾病或應用影響骨代謝藥物(糖皮質激素、免疫抑制劑、肝素、抗驚厥藥、抗癌藥、含鋁抗酸劑、甲狀腺激素、GnRH-a或透析液等)。

  骨質疏鬆的危害大家比較熟悉,因為骨質疏鬆導致的骨變形和疼痛等症狀會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質量,也給家庭帶來負擔,所以當我們步入中年時就更加應該注意骨骼健康,做好預防非常重要:

  1、不因忙碌忘記運動。人到中年,事業和家庭可能會讓人力不從心,但是再忙碌也要抽出時間來進行體育鍛煉。因為運動可以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而運動中肌肉的收縮、直接作用於骨骼的牽拉也能夠增強骨質的強度和骨量。特別是戶外運動能夠接受到適量的陽光,有利於鈣質的吸收。

  2、吃的正確能補鈣。雞蛋、魚蝦、豆類、牛奶、海產品和蔬菜中都含有較為豐富、可供人體吸收的鈣離子,在日常飲食中不挑食、合理搭配有利於增加鈣的攝入。除此之外,還可以適當的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維生素D是鈣離子被骨髓吸收的載體,使人體對鈣離子吸收能力成倍增加。

  3、改變不良生活習慣。不吸菸、少飲酒、少喝刺激性飲品能夠減少人體的鈣質流失。酒精和菸草中的有害物質可使得骨量降低,而濃咖啡會增加尿鈣排洩,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

  4、保持良好的心情。過重的壓力對人的免疫和代謝系統都會有影響,也是很多疾病發生的因素,所以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中應該學會調節壓力,保持良好的的心態和心情和身體狀態。

  5、定期體檢尋求專業幫助。由於骨質疏鬆發生的原因非常多樣,繼發原因也很多,所以應該養成每年定期體檢的習慣,發現問題及早尋求醫生的幫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