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主治醫師 石成方

  現在市場上的面膜水太深,動不動就查出違禁成分,所以很多人打算以後都用自制面膜,覺得自己用水果牛奶做的面膜成分都是純天然的,對面板沒有任何傷害,所以寧願麻煩一點,也要自己製作面膜!可是,製作面膜這個事,你們又瞭解多少呢?

  首先,從功效層面來說:

  新鮮的食材保質期較短,自己在家調製時,用量和濃度都達不到精確的比例。再加上有些材料只是讓角質層保含水份,但無法鎖水,更不要說深入滋養,因此護膚功效發揮不穩定而且保持時間是很短的。

  而常見的牛奶、酸奶等奶製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脂肪,分子量較大,不經過加工,無法滲透進肌膚,當乳脂肪依附在面板表面,沒有被完全吸收,就會有摸起來“假滑”的效果,造成一種自制面膜很有效的錯覺,其實不僅效果很微弱,經常使用還會影響和改變肌膚的酸鹼性。

  其次,從危害層面來說:

  在居家環境中,採用天然的原材料自制面膜,缺乏一個良好的無菌環境,如果農藥、微生物殘留在蔬果上,敷用於面部很容易產生細菌感染,特別是肌膚上有小傷口、痘痘或炎症的情況下,會引起一系列的面板問題。

  此外,不少人對水果特性不夠了解,盲目的將原本用來食用的產品塗在臉上,也造成了很大的隱患。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用感光蔬果製作面膜,敷面膜過程中,將面板暴露在空氣中,蔬果的氧化速度快於面板的吸收速度,會導致大量的維生素C還未來得及被面板吸收就氧化,繼而引發日光過敏反應,讓面板返黑,引起脫屑、發癢、紅腫現象。

  所以敏感體質的人不要輕易嘗試自制面膜,對於易患蕁麻疹、面板溼疹或支氣管哮喘等過敏性疾病的人,自制面膜就更應謹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