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劉明勇

       頭部呈鈍痛,無搏動性是緊張型頭痛的臨床特徵之一。鈍痛:痛勢緩慢,呈持續性,是多種疼痛的概括(如脹痛、緊壓痛等),多見於慢性疾患所致的頭痛,系由不敏感的致痛組織所致。緊張型頭痛是最常見的一種頭痛型別,一般認為其患病率高於偏頭痛,約佔門診頭痛患者的半數。如何有效預防緊張型頭痛呢?
  緊張性頭痛是頭痛患者中最常見的一種,故預防緊張性頭痛尤為重要。因該病與長期焦慮、神經緊張、過度疲勞有關,故首先避免精神刺激,生活規律化,禁止煙、酒。長期處於不良工作姿勢,使頭、頸肩部肌肉持續收縮亦可出現該頭痛,因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進行體育鍛煉是非常必要的。同時對於長期慢性該頭痛患者,除進行心理治療外,還可以配合使用鎮靜、止痛劑如安定、布洛芬等藥物治療。
  此外根據我國中醫理論進行鍼刺及按摩治療均有一定的療效。近年來國內相繼整理開發一些中醫藥物並已應用於臨床其特點系根據中醫學理論對頭痛的認識,辨證用藥標本兼顧,可防可治且毒副作用較少。不論單獨應用中藥或與西藥聯合治療,甚至配合物理及心理治療均可獲得良好的療效。
  由於緊張型頭痛的發病機制並不清楚,所以在藥物選擇上多采用溫和的非麻醉性止痛藥。藉以減輕症狀,其中主要是非類固醇性抗炎類藥物。其他藥物包括適量的肌鬆弛藥和輕型的鎮靜藥,抗抑鬱藥也常根據病情應用。一般多以口服方式給藥,並且短期應用,以免引起藥物的毒副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