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劉佰運

  顱腦外傷已成為繼心臟病、惡性腫瘤、腦血管病之後的第四位死因,大多為墜落傷、鬥毆或交通事故造成,發生率僅次於四肢傷,居創傷的第二位。

  顱腦外傷是外界暴力直接或間接作用於頭部所造成的損傷,按損傷後腦組織是否與外界相通分為開放性和閉合性損傷。常見的頭部外傷有三種情況:頭皮擦傷、裂傷和血塊。

  頭皮擦傷:僅為頭皮表層部分的損傷,損傷處有少量出血或血水滲出。處理時先將傷處及其周圍的頭髮剪去,用肥皂水、再用生理鹽水(可以自行配製,以1000毫升水中加入食鹽9克燒開便成)洗淨,抹乾,塗上紅藥水或紫藥水,一船不用包紮,如果創面泥沙、汙物較多,速到醫院處理為妥。

  頭皮裂傷:由於頭皮血管豐富,有時出血來勢很猛,不易找到出血點。可注意在血跡最多的地方分開頭髮,認真察看,用手指壓迫出血點一側面板或壓住傷口周圍的面板,均可止血,也可用乾淨布壓迫傷口止血,並及時包紮好送醫院。

  頭皮血塊:外傷處表皮無損傷,僅是區域性出現血腫或硬塊。此時,應儘早區域性塗上食油或區域性重壓包紮,防止腫塊擴大。切忌用跌打藥酒對區域性進行外搽和按揉推拿。若已形成發紅的、觸之軟而且有水波感的包塊即血腫達24小時以後,可用熱敷以促進吸收,大血腫不易吸收者,禁止自行用針隨便穿刺放血,應由醫師進行處理。

  如頭部外傷後出現昏迷,有的在受傷後即有意識喪失,神志不清,有兩種情況:一是昏迷時間很短,在幾分鐘到30分鐘內清醒的多是腦震盪;有的無昏迷但對受傷前的事件記憶喪失,醫學上稱為逆行性遺忘,對這類傷員要儘快送醫院治療。

  送醫院前讓病人平臥,去掉枕頭、頭轉向一側,防止嘔吐時食物吸入氣管而致窒息,更不要捏人中或搖動頭部以求弄醒病人,這樣反會加重腦損傷和出血的程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