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角膜知覺下降引起瞬目減少,影響淚膜重建。一方面,角膜知覺減退使角膜經反射弧傳導到大腦系統的神經衝動減少,導致大腦下傳到淚腺的神經衝動減少,並引起淚液基礎分泌量減少。另一方面,角膜知覺減退後,由於瞬目頻率與角膜知覺成正相關,相應的瞬目頻率就會減少,而瞬目是淚膜重建的基礎:每次眨眼時,瞬目動作將淚液粘蛋白均勻分佈於角膜表面,也將水液層和脂質層均勻分佈於角膜表面,完成淚膜重建。眨眼次數減少,會導致淚液蒸發加強,影響粘蛋白在眼表的均勻分佈,從而使水液層和脂質層無法很好地附著,影響淚膜重建。角膜知覺減少是暴露性角膜炎的一種臨床症狀。暴露性角膜炎(exposurekeratitis)常見於瞼裂閉合不全的各種病變,致角膜暴露及瞬目運動障礙,淚液不能正常溼潤角膜而發生角膜上皮損傷。角膜知覺減少的檢查方法有哪些呢?
  1、角膜照影法
  角膜照影法是針對暴露性角膜炎治療的其中一種方法,暴露性角膜炎(exposurekeratitis)常見於瞼裂閉合不全的各種病變,致角膜暴露及瞬目運動障礙,淚液不能正常溼潤角膜而發生角膜上皮損傷。
  2、角膜熒光素染色
  角膜熒光染色(熒光素),是隱形眼鏡佩戴過程中的常見併發症。中度至重度的角膜上皮染色會導致角膜病原體感染、角膜潰瘍、穿孔等一系列嚴重後果。

  3、角膜染色法
  在眼科眾多檢查中,角膜染色是最常用的檢查角膜損害的方法之一,有助於醫生準確判斷角膜炎症浸潤或角膜損傷程度以及指導如何用藥和療效觀察等。
  4、X線檢查
  X線變化在感染後3-4周出現,表現為骨質不規則增厚和硬化,有殘留的骨吸收區或空洞,其中可有大小不等的死骨,有時看不到骨髓腔,小骨腔和小死骨在硬化骨中有的不能顯影,所以實際存在的數目往往比照片上所顯示的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