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蝶骨嵴外1/3腦膜瘤外側型蝶骨嵴腦膜瘤症狀出現較晚,腫瘤發生在蝶骨大翼,引起眼眶後外側壁及顳部骨質增生,眼眶縮小,或腫瘤直接侵入眶內致使眼球前突。引起蝶骨嵴腦膜瘤的原因有哪些呢?
  腫瘤多數為內皮型和纖維型,腫瘤的生長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膨脹性生長,呈結節狀,有狹窄的蒂部,較大,手術相對較容易;另一種匍匐樣生長,呈地毯狀,並與顱底的硬腦膜廣泛粘連,手術不易全切,根據其生長特點而形成不同的臨床表現。
  蝶骨嵴腦膜瘤的臨床表現取決於腫瘤的部位。內側型早期症狀明顯,病人早期可出現腦神經受壓表現,如視力下降等。如腫瘤向眼眶內或眶上裂侵犯,眼靜脈迴流受阻,病人可以有眼球突出等症狀。內側型病人還可出現Ⅱ、Ⅳ、Ⅵ及Ⅴ第1支腦神經損害症狀。精神症狀和嗅覺障礙多見於腫瘤向前顱窩生長者,但較少見。外側型蝶骨嵴腦膜瘤症狀出現較晚,早期僅有頭痛而缺乏定位體徵。一部分病人可以表現為顳葉癲癇發作,如腫瘤侵犯顳骨可出現顴顳部骨質隆起。上述兩型病人腫瘤生長較大時,均會引起對側肢體肌力減退和顱內壓增高。
  腫瘤與主要血管的毗鄰關係。內側型蝶骨嵴腦膜瘤的供血動脈主要來自眼動脈分支,如腫瘤向前顱窩發展可見篩前動脈供血,同時可見頸內動脈虹吸彎張開,有時頸內動脈受腫瘤直接侵犯,表現為管壁不規則。外側型蝶骨嵴腦膜瘤的血液供應主要來自頸外動脈分支,如腦膜中動脈,出現典型的放射狀腫瘤血管,腫瘤染色在靜脈期比動脈期更明顯。因腫瘤壓迫,側位像可見大腦中動脈一般被抬高。在腦血管造影同時,見到頸外動脈供血者,可同時行血管栓塞,使手術出血減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