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鍾建民

  腦癱型別很多,大致可分為痙攣型、手足徐動型、共濟失調型和混合型四大類,其分型主要依賴於臨床症狀,結合體檢結果進行分型,現簡術如下:
  1、痙攣型:最為常見,佔全部腦癱病人的60%~70%。有的以屈曲為主,有的以伸展為主,有的則以攣縮為主。表現為肌張力增高、肌力降低、反射亢進。
  2、手足徐動型:約佔腦癱的20%,由於全身肌張力不斷地變化,所以不斷出現肢體及周身無目的、不自主地抽動或慢慢地徐動,動作迅速而多變,當情緒變化時抽動或徐動更加嚴重,只有入睡時才停止。多數手足徐動型的孩子不能很好控制自己的頭部位置和手、足位置,因此整體的運動和平衡能力較差;臉部表情肌不由自主地哆嗦好似做鬼臉,常有流口水,咀嚼、吞嚥困難,語言不清等,這些患兒的智力常不易被人察覺。
  3、共濟失調型:這類患兒由於運動感覺和平衡感覺的障礙造成不協調性運動。通常還伴有觸覺和深部感覺異常。這類患兒還可有測距能力低下,定向力低下,意向性震顫,智慧常低下等。
  4、弛緩型:弛緩型通常是一個過渡階段,多見於嬰幼兒。一般地說,弛緩型可延續到2~3歲,如果給予患兒足夠的刺激,孩子的肌張力會逐漸提高。這類孩子大部分會發展成為手足徐運型,另一部分則發展成痙攣型。

  5、混合型:許多腦癱患兒的表現為多種型別的混合,如:痙攣型兒童伴有手足徐運或失調型的特點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