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蝴蝶狀”陰影是指X線胸片示兩肺紋理增粗模糊、以肺門為中心的蝴蝶狀陰影;CT顯示:雙肺上葉有鏈條狀高密度影,餘肺紋理稍增粗,其餘的CT顯示一切末有質變。是肺瘧疾病對臨床表現。肺瘧疾病是指瘧原蟲對肺部的損害。機體被瘧原蟲感染後可有或無典型的瘧疾全身症狀同時出現明顯的呼吸系統症狀,如咳嗽、咳痰、氣急、喘息或胸痛等。其臨床表現包括瘧疾性哮喘、支氣管炎、肺炎、肺水腫以及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ARDS)等。肺瘧疾病是瘧原蟲全身損害的肺部表現,其潛伏期與瘧疾的感染髮病時間相當,間日瘧及卵形瘧為10~20天,叄天瘧為70~80天,惡性瘧為10~14天。肺瘧疾病的檢查方法有哪些呢?
  1、外周血、骨髓或痰塗片Giemsa或Wright染色找到瘧原蟲確診。多次發作患者血常規紅細胞及血紅蛋白減少。網織紅細胞增多。白細胞總數正常或偏低,單核細胞增多,嗜酸粒細胞正常範圍。有學者提出外周血象白細胞總數減少,單核細胞大於15%,結合病史便應考慮瘧疾可能。
  2、血清學檢查。有間接免疫熒光抗體試驗、間接紅細胞凝聚試驗、放射免疫及酶聯免疫吸附試驗等。對血中瘧原蟲密度很低,用一般方法不易找到瘧原蟲的患者,有輔助診斷意義。

  3、分子生物學方法檢查。DNA探針技術是診斷瘧疾的一種快捷及特異方法。用同位素標記的DNA探針可檢出10pg純化的瘧原蟲DNA或極低水平的瘧原蟲血癥。
  4、哮喘型X線胸片見有程度不等的肺過度充氣徵。
  5、支氣管炎型X線胸片常呈肺紋理增強,有報道出現此徵者達60%,部分也可有沿肺紋走向的小片陰影。
  6、肺炎型X線胸片表現有沿肺紋走向的斑點狀或小片狀類似支氣管性肺炎的陰影,或呈節段性或大葉性邊緣不清的陰影,可多發或單發,下野較多見,此型易誤診為細菌性肺炎,但抗炎治療無效,抗瘧治療2~3天后臨床症狀及X線胸片表現均有明顯好轉。
  7、肺水腫型X線胸片示兩肺紋理增粗模糊、以肺門為中心的蝴蝶狀陰影及兩肺中下野不對稱的大片狀可隨體位不同而變動的陰影等改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