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坐骨大小孔區出現壓痛是坐骨疝的臨床表現之一,腹腔臟器或組織經坐骨大孔、小孔脫出的,稱坐骨疝(sciatichernia)。如何檢查坐骨大小孔區出現壓痛呢?
  骨盆是由後方的骶骨尾骨和兩側髖骨借骨連結而構成的堅強骨環。骨盆的骶結節韌帶、骶棘韌帶與坐骨大切跡圍成坐骨大孔(greatersciaticforamen),而與坐骨小切跡圍成坐骨小孔(1essersciaticforamen)。坐骨大孔的上界及前面是髖骨,後面為骶結節韌帶,下界為骶棘韌帶通過此孔,有梨狀肌,在其上方有臀上神經和血管通過,在其下方有坐骨神經、臀下神經、陰部神經和血管穿出。坐骨小孔前面為坐骨結節上界是坐骨棘和骶棘韌帶,後面是骶結節韌帶,通過此孔的有陰部神經和血管,以及閉孔內肌腱。
  坐骨大孔或小孔周圍肌肉因麻痺或損傷出現薄弱區時,在腹內壓增高情況下下腹部及盆腔中的臟器即可由此疝出。
  一、症狀
  1、在坐骨大小孔區出現壓痛,有時伴有臀上、臀下或坐骨神經痛。
  2、在臀溝部(即臀下皮皺摺處)有腫物,且隨體位不同而有大小變化,腫物在骨盆高臥位時可消失,加大腹壓時區域性有衝擊感或有腫物出現。

  3、平時有輕微腹部不適,當內容嵌頓時,可出現機械性腸梗阻症狀。
  二、診斷
  1、病史:中年婦女,有多次分娩史;臀溝部出現可復性腫塊,大小隨體位改變;坐骨大小孔區有壓痛或骨神經痛。
  2、體徵:在坐骨大孔或坐骨小孔區有壓痛,部分病例在臀溝部可觸及腫塊,加大腹壓時,區域性腫塊增大,咳嗽時,區域性有衝擊感。無嵌頓時可回納。3.輔助檢查符合坐骨疝體徵。
  三、檢查
  當臨床併發症發生時,白細胞計數等可升高。
  1、腹部X線平片低位充氣小腸腸曲及杯狀影像。
  2、腫塊B超可發現異常的腸反射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