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治醫師 周愛妍

  幼兒急疹,是嬰幼兒常見的一種急性出疹性傳染病。該病常常起病突然,幼兒突發高熱,持續不退,該如何處理?常令父母手足無措,困惑不已;幾天之後,好不容易退熱了,然而全身又出現玫瑰色的斑丘疹,會不會留下痕跡?又令父母擔驚受怕,擔心不已。

  該病通常起病急,無前驅症狀而突發高熱,體溫39―40℃以上,持續不退或有波動,偶有高熱驚厥,可伴輕度咳嗽或腹瀉,常有食慾不振,一般精神無明顯改變,全身症狀輕。通常高熱持續3-5天后,熱度突然下降,在24小時內降至正常。在熱退時或熱退後數小時至1~2日出現玫瑰色斑丘疹,壓之褪色。皮疹多先發生於頸部及軀幹,以後逐漸蔓延至四肢及面部,而頰、肘、膝以下及掌跖等部位多無皮疹。除了發熱和皮疹外,可伴有流涕、輕咳或噁心、嘔吐、大便次數增多等非特異性表現,部分患兒在體溫突然上升時,可能出現高熱驚厥,需要引起注意。患兒可伴有頸部和枕後淋巴結腫大。整個病程8-10天。

  本病可自愈,輕型患兒僅需對症治療。高熱時多喂水並給予易消化食物,給予退熱藥以防高熱驚厥。發生驚厥時需要及時就醫。對於特殊體質的孩子,如有免疫受損的幼兒或病情嚴重者,需要到醫院及時就診給予抗病毒治療。

  對該病的預防,目前尚無有效方法。注意及時隔離患兒至出疹後3-5天,在幼兒園密切接觸的小兒應觀察7-10天,儘量不帶嬰幼兒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