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任醫師 陳還珍

  心血管疾病的治療大多都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住院期間的治療只是萬里長征的第一步,出院後的定期複查就是漫漫征途,因此出院後的隨訪、複診顯得尤為重要。下面說一下各種心血管疾病複查需要注意的事項。

  一、冠心病患者複查時的注意事項:

  1、血壓、心率的控制:血壓要求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心率要求控制在50—60次/min之間,嚴格的血壓、心率控制可以減少病情發作及進展;

  2、詢問患者是否有心絞痛發作以及發作情況,根據患者病情的情況適當調整藥物;

  3、血脂的控制:血脂控制的核心就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控制,因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造成冠心病的最主要的危險因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要求控制在1.8mmoL/L以下;

  4、化驗室檢查:化驗肝功、血常規、血脂血糖等,瞭解是否有因藥物引起的肝功、血常規的異常以便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複診頻率:每三個月一次。

  二、心衰患者的複診注意事項:

  1、症狀方面瞭解患者的胸悶、氣喘的情況;

  2、根據血壓、心率調整ACEl和B受體阻滯劑的用量,要求逐步增加劑量達到目標劑量;

  3、化驗電解質,瞭解是否有因服用利尿劑引起的電解質紊亂。

  複診頻率:開始一月一次,病情平穩後三月一次。

  三、高血壓患者複診:

  主要了解患者血壓控制是否達標,建議患者最好行動態血壓監測檢查,更準確的瞭解血壓波動情況。另外瞭解是否有藥物不良反應,根據患者情況選擇最佳的降壓藥物。對患者進行高血壓方面的健康宣教。

  複診頻率:開始半月一次,血壓控制平穩後一月一次,進一步可改為三月一次。

  四、高脂血症患者複診:

  每月複查一次血脂,平穩後三個月一次,化驗肝功能,因為降脂藥物易於損傷肝臟。

  五、心律失常患者複診:

  心房顫動的複查:主要了解患者心律、心率的控制情況,行動態心電圖檢查。另外化驗監測INR值,瞭解患者服用華法林的情況,華法林是減少房顫引發栓塞最佳的藥物,但也有引發腦出血的致命風險,所以要嚴格的監測INR值。

  複診頻率:開始每週一次,平穩後一月一次,進一步可改為三月一次。

  六、起搏器術後複查:

  主要要了解起搏器工作狀況,起搏器起搏、感知功能是否良好,感知是否過度、起搏器工作模式是否適合患者等。

  複診頻率:每6個月一次。

  各類心血管疾病並不是獨立存在,它們之間相互交叉,錯綜複雜,一個患者可以同時患有冠心病、高血壓病、高脂血症、心衰、房顫、並按裝了起搏器,複診要全面,而不是孤立的關注某一方面。

  複查是防患於未然,功夫用在平時。複查可以瞭解患者的病情變化,及時調整治療方案。複查可以督促患者用藥,增加患者的依從性。複查可以減緩住院壓力、節約醫療資源。

  做好疾病的複查可以更好更快地讓患者康復,明顯減少患者因同種疾病再次的住院率,減少惡性事件的再次發生,減少患者的花費,最重要的是給患者的疾病治療帶來了長期益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