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閆江濤

  膝骨性關節炎是一種以退行性病理改變為基礎的疾患。其發生一般由膝關節退行性病變、外傷、過度勞累等因素引起。另外,體重過重、不正確的走路姿勢、長時間下蹲、膝關節的受涼受寒也是導致膝關節炎的原因。膝關節炎多發於中老年人,是引起老年人腿疼的主要原因。

  症狀多表現為膝關節疼痛、上下樓梯痛、坐起立行時膝部痠痛不適等。膝關節僵硬、發冷也是膝關節炎的症狀之一。也會有患者表現腫脹、彈響、積液等,如不及時治療,則會引起關節畸形,行走困難。在膝關節部位還常患有膝關節滑膜炎、韌帶損傷、半月板損傷、膝關節遊離體、膕窩囊腫、髕骨軟化、鵝足滑囊炎等關節疾病。

  治療

  1、治療膝關節炎的關鍵就是防止軟骨進一步磨損,保護軟骨,減輕滑膜反應及滲出。包括口服藥物,關節腔內注射玻璃酸鈉,這些藥物能夠促進軟骨的合成、抑制關節軟骨的分解,同時還具有抗炎作用。口服及關節腔內注射藥物,安全性佳,效果明顯。

  2、關節鏡治療膝關節炎是將光學內窺鏡,通過關節間隙置入關節腔內,並將病變部位和織放大4~6倍顯示在監控器上,利用細小的工具修復關節軟骨,並對關節腔進行清理。

  預防

  預防膝關節炎還是要日常生活中做起,避免長時間處於一種姿勢,更不要盲目地反覆屈伸膝關節、揉按髕骨;注意防寒溼,保暖,避免膝關節過度勞累;儘量減少上下臺階、等使膝關節屈曲負重的運動,以減少關節軟骨的磨損。在臨床工作中,膝關節炎也最為常見,門診中大量的患者就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