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微創腫瘤科 主任醫師 黃金昶

  食慾不振是臨床上常見的症狀之一,多種疾病都可以引起食慾不振。一些腫瘤到了晚期,尤其是消化系統癌腫引起食慾不振者相當常見,但由於食慾不振對腫瘤的診斷缺乏特徵性的意義,因此,食慾不振給腫瘤病人帶來的危害也不易被人們重視,在這方面的研究較少,教科書上的論述和雜誌上的有關論文也很少。進行腫瘤病人食慾不振方面的研究,給以有效的治療,對於提高晚期腫瘤病人的生活質量和延長生存時間都是很有益處的。

  一、發病原因

  全身各部位的腫瘤在疾病的晚期大多都可以出現食慾不振,但多見於消化系統的腫瘤,如胃癌、胰腺癌、肝癌、膽囊癌等。由於這些器官的正常組織被腫瘤組織所代替或被腫瘤組織侵蝕,促進食慾的正常分泌的功能遭到破壞,從而引發食慾不振。其他部位的腫瘤,如肺癌、乳腺癌等到了惡液質期或全身轉移期,或因癌疼痛都可以引發食慾不振。在祖國醫學中包括在“厭食證”、“痞滿”的範疇之內,以脾胃氣虛為主,也有痰溼內阻、肝鬱氣滯型。

  二、臨床表現

  腫瘤引發的食慾不振是由腫瘤,尤其是消化系統的腫瘤,胃癌、小腸腫瘤、胰腺癌等在疾病的較早階段,在出現噁心、嘔吐、乏力的同時,就可以出現較輕度的食慾不振,表現為進食的慾望有所減低,進食量較前有所減少,但還可勉強進食,服些開胃藥或助消化藥,食慾不振現象有所改善。隨著病程的進展或加重,食慾不振的程度會逐漸加重,進食慾望很低,見食物甚至噁心,進食量較以往減少明顯。

  其他一些非消化系統腫瘤在疾病的早期對食慾可以沒有明顯的影響,但隨著腫瘤的進展,復發或轉移,會有食慾不振現象的出現,下列情況可加重食慾不振:腫瘤轉移至消化系統,如一些腫瘤常見轉移至肝臟等。再者,腫瘤轉移至骨骼、神經等引起癌痛,或者失眠、惡液質等可加重食慾不振現象,此時,一般的開胃、助消化藥很難奏效。祖國醫學認為本症為脾胃功能失調所致,臨床可將食慾不振分為以下幾型:

  1、脾胃氣虛:食慾不振,脘腹不舒,倦怠乏力,時輕時重;

  2肝鬱氣滯:食慾不振,脘腹脹滿,善嘆氣;

  3痰溼內阻:脘腹脹滿,食慾不振,噁心欲吐。

  三、診斷與鑑別診斷

  食慾不振和食慾不好、食慾減退、厭食大約是一個意思,一般的都造成進食量的下降。如果有腫瘤病史,病人存在有食慾不振現象,這種食慾不振大多可認為是腫瘤引起的。如果食慾不振持續的時間比較長,一般治療效果不好,身體狀況惡化,就要考慮是否患有腫瘤,尤其是消化系統的惡性腫瘤,通過病史調查、體格檢查和必要的輔助檢查,有時可以查出所患的癌種。

  由於引起食慾不振的疾病較多,有一些疾病需要和腫瘤鑑別。注意一些消化系統的良性疾病可以引起食慾不振,如肝炎、肝硬化、胃炎等;一些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等;一些代謝紊亂、藥物中毒等,以及神經性厭食症等。

  四、中西醫處理

  腫瘤引起的食慾不振的中西醫處理辦法不是很多,療效也不理想。由於食慾不振是晚期腫瘤的表現,從去除病因來講,晚期腫瘤治療很困難,徹底去除腫瘤不容易,但對腫瘤併發症的有效治療,如止痛、改善睡眠,可能會使食慾不振有所好轉。

  食慾不振的對症治療也是常用的方法,一方面應用開胃、助消化藥物,另方面在營養醫師的配合下,調劑可口的飯菜,有時也能收到一些效果。

  中醫藥治療

  1、脾胃氣虛:飢不欲食,脘腹不舒,脹滿難受,時輕時重,喜溫喜按,體倦乏力,氣短懶言,便溏,舌質淡,苔白,脈沉弱。

  治法:健脾氣,調胃氣。

  方藥:香砂六君子湯合保和丸加減。方中黨蔘益氣補中,白朮、茯苓、陳皮、半夏、甘草健脾燥溼,木香、砂仁理氣;山楂、神曲、麥芽消食導滯下氣。氣滯明顯者加香附、枳殼、元胡增加理氣止痛的功效。

  2肝鬱氣滯:脘腹脹滿,納呆,噯氣善太息,心煩易怒,每遇情緒不舒而加重,苔薄白,脈弦。

  治法:疏肝解鬱,理氣消積。

  方藥:柴胡疏肝散加減。方中四逆散氣血雙調,川芎調血中之氣,香附理氣中之血,青皮、陳皮調肝理氣,加鬱金以疏肝解鬱。疼痛嚴重者,宜加元胡、川楝子以理氣和血止痛;氣鬱化熱,加梔子、丹皮理氣瀉熱。

  3、痰溼內阻:胸脘滿悶,飢不欲食,噁心欲吐,頭暈目眩,身重肢倦,口淡不渴,舌質胖大,苔白厚膩,脈沉滑。

  治法:除溼化痰,理氣寬中。

  方藥:平胃散合二陳湯加減。陳皮、厚朴理氣除溼,蒼朮、茯苓、半夏健脾燥溼,甘草、大棗、生薑益氣調營。可加內金、麥芽、神曲消積導滯;脾虛明顯者加白扁豆、山藥、蓮子以健脾益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