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很多媽媽在寶寶的生長髮育過程中都會有這樣的擔心,那就是寶寶是否缺乏維生素?怎麼才能判斷寶寶是否缺乏維生素呢?下面我們就把寶寶缺乏維生素的一些症狀給大家說一下,以便於媽媽們更好地照顧寶寶。

  面板乾燥,呼吸道易感染,眼部發幹、畏光、多淚,發現視覺逐漸模糊,則缺少維生素A;如消化不良、氣色不佳,有時手腳不靈活,患多發性神經炎,則缺乏維生素B1。

  面板蒼白,毛髮變得稀黃,精神不振,食慾不佳,嘔吐腹瀉,則缺乏維生素B12;齒齦紫腫、容易流血,眼膜、面板易出血,傷口不易癒合,則缺少維生素C;頭部多汗,患軟骨病,則缺乏維生素D;好靜懶動,易出汗,頭髮分叉,面部表情易擴張則缺少維生素E。

  維生素D缺乏症如何調理?

  維生素D可以調節人體鈣磷代謝,促進牙齒骨骼正常生長。維生素D缺乏症可以表現為活動性佝僂病,前囟未閉,顱骨軟化,雞胸,汗多且帶酸味。此外,患兒愛哭,沒有食慾,腿呈“X”或“O”形。

  按理說,以上這種情況一般與缺鈣有關,但鈣供應充足的孩子怎麼也患佝僂病呢?原來人體攝入鈣後,要從腸內吸收到血液中,再由血液輸送到骨端,從而供給骨質鈣化的原料。這一系列過程,必須有維生素D的協同作用才能順利完成。沒有維生素D,鈣吃得再多,也無法被體內吸收。對於維生素D缺乏的患兒,可吃魚肝油,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D。

  另外紫外線是維生素D最充足的來源,患兒可以常晒哂太陽,它可使面板自身合成維生素D。飲食上多吃一些含鈣和維生素D的食品,如魚、肉、蛋、奶和豆類。

  維生素B6缺乏與飲食有何關係為什麼有的嬰兒會有維生素B6缺乏呢?

  1、人乳或牛乳、穀類中皆有維生素B6,如加熱時間過長,使維生素B6破壞;

  2、腸道吸收不良的疾病可引起維生素B6缺乏;

  3、應用維生素B6的拮抗劑如異煙肼、青黴胺、環絲氨酸等藥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