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理療科 主任醫師 付國兵

  我國的農曆五月初五被稱為端午節,在這個節日裡,人們會吃粽子、掛香囊、懸艾葉等。這些習俗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都是古人留下來的智慧結晶。

  如果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不了粽子,或者是過敏體質,聞不了艾葉等中草藥味,怎麼辦?可以點穴代替,同樣可以有助於健康,下面我們比比看:

  1、吃粽子 PK 建裡穴

  粽子主料是糯米,味甘、性溫,入脾、胃經;具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的作用。  

  建裡穴位於中脘穴下一寸,具有中和胃氣,增進食慾的功效。食物轉化成精微物質,是一個逐漸消化的過程,一直到建裡穴這裡,中焦脾胃之氣才開始形成。每次拇指按揉穴位3-5分鐘。

  2、掛香囊 PK 通裡穴

  自制香囊有蒼朮、藿香、丁香等中藥,將它們研細,然後放在緻密的布袋中,縫合好。可以佩戴在身上,也可以掛在車裡或室內。具有理氣止痛、提神通竅的功能。  

  生活中有人經常記性差,這是心經的氣血不通導致的。通裡穴是一個開心竅、通心神的大穴,刺激方法:握拳立起,小魚際放在桌子上,從手腕開始,沿著桌子向上推,一直到手肘部,往返30—50次。

  3、懸艾葉 PK 關元穴

  在端午節,家家都把艾條插於門眉,或懸於堂中。中醫學上以艾入藥,有理氣血、暖子宮、祛寒溼的功能。

  

  關元穴,關藏著人體的元氣——即腎氣,具有暖宮補腎的功效,平時可以用掌摩法在關元穴周圍,順時針100次,逆時針100次。

  溫馨提示:

  1、端午習俗吃粽子,腸胃不好要忌口;

  2、端午習俗插艾草,過敏體質者勿跟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