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主任醫師 張師前

  “盆腔積液”是“盆腔炎”嗎?

  首先明確答案:超聲報告的“盆腔積液”不一定是“盆腔炎性疾病”,也就是說不正規的醫院醫生所說的“盆腔積液”是得了盆腔炎,要給您輸液、要理療等,是不符合盆腔炎症疾病診斷標準的!沒有明確的診斷,哪來的什麼輸液等治療?並且規範診斷盆腔炎的標準沒有一條是把“盆腔積液”列入其中的。

  B超報告的“盆腔積液”是怎麼回事?

  明確說明的是:盆腔積液本身並不是一種疾病,它只是一種B超影像學檢查的表現。其來龍去脈如下:

  1、生理性積液可見於排卵期的卵泡液;月經期的經血可逆流入腹腔,在月經剛乾淨做B超可見直腸窩積液。這些積液腹膜是可以吸收的。

  2、病理性積液見於炎症:如闌尾炎、盆腔感染等引起的炎性滲出液,結核性腹膜炎可引起大量腹水。

  3、病理性的積液見於腹腔內出血:如異位妊娠、黃體破裂、出血性的輸卵管炎等。

  4、病理性積液見於腫瘤,如卵巢癌、子宮、輸卵管、胃腸道腫瘤等。

  講了上述好多情況,也不用害怕,大夫會幫您判斷是生理現象還是病理情況,如果沒有臨床症狀,那就是生理現象,是不用處理的。所以,不要看見“盆腔積液”就沒有依據的隨便下結論治療呀!

  盆腔炎性疾病的診斷依據如下:

  1、最低標準:宮頸舉痛或子宮壓痛或附件區壓痛

  2、附加標準:體溫超過38.3℃;宮頸或陰道異常膿性分泌物;血沉升高;血C-反應蛋白升高;實驗室檢查證實宮頸淋球菌或衣原體陽性;陰道分泌物溼片見大量白細胞。

  3、特異性標準:子宮內膜活檢證實子宮內膜要炎;腹腔鏡證實盆腔炎性改變;核磁或陰道超聲證實輸卵管積液積膿或輸卵管卵巢腫塊,或有和無盆腔積液。

  只有符合上述診斷標準,才可以診斷盆腔炎性疾病,不是簡單的盆腔積液就可隨便診斷的。換一句話說:超聲檢查有“盆腔積液”不能簡單地診斷盆腔炎,要綜合分析做出判斷,一定要到正規的醫院去看病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