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治醫師 劉豔霞

  家有對付“熊孩子”,你還在奉行“打罵、棍棒政策”嗎?趕快停止!因為有研究發現: “捱罵的孩子長不高!”  

  有種矮小叫精神剝奪性矮小

  孩子長高點是很多父母的心願,多數人認為孩子個頭和遺傳、營養等方面有關係,然而近期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假如父母及老師經常訓斥、辱罵,甚至歧視、威嚇、體罰孩子,可能會不同程度影響孩子的身高發育。如果孩子神經過度緊張和壓抑,會抑制內分泌的產生,導致發育不良,甚至成為矮小症。而這種矮小症就叫做精神剝奪性矮小。

  被後媽打罵她兩年沒長個

  有一個13歲小女孩,連續兩年幾乎沒長,比同班同學矮大半個頭。她的父母個子都中等偏上,她怎麼會這麼矮?後來才得知,孩子在重組家庭裡生活,父母離婚後,孩子跟隨再婚的父親生活,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生怕哪句話說不好,後媽會打罵自己。經過干預,孩子後來長個子了,但前面落下的身高就很難補上。

  打罵影響身高女孩比男孩更明顯

  之所以精神壓力會影響孩子長個子,是因為大腦底部的下丘腦組織會根據神經網路傳來的各種微弱訊號,來刺激併產生促進生長的激素。因為情緒而導致長不高的孩子當中,女孩的比例要高些,可能是女孩子相對早熟,男孩子相對粗放,而女孩子的心思則更加細膩敏感一些,家庭環境、父母分離以及打罵等因素對女孩兒的心理創傷更加明顯。

  長高有祕籍

  一:10點前就要入睡

  大腦垂體分泌的促進人體長高的激素在睡眠狀態下分泌量是最大的,是清醒狀態的3倍,生長激素分泌高峰期在夜間,第一個高峰在夜裡11點左右,第二個高峰在凌晨3點左右,一般來說,入睡後35~45分鐘分泌量增加,入睡後1小時分泌達到高峰,所以最好10點前上床睡覺,每晚保證八九小時以上的高質量睡眠。所以說,充足的睡眠有助於身高的增長和青春期高速生長。

  二:九大運動有利長高

  有助於孩子增高的運動有:跳高、跳繩、籃球、排球、跑步、單雙槓、引體向上、健身操、游泳等。運動要有個時間長度,每天最好能有30分鐘。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對於生長中的孩子,舉重、槓鈴等力量型運動不適合。

  三:每天喝兩瓶奶

  骨骼的生長髮育不光需要蛋白質、鈣、維生素等普通營養元素,還需要其他一些比如鐵、鋅、硒等多種微量元素,這些微量元素的獲取,需要攝入品種多樣的蔬菜和水果。孩子食譜必須均衡,儘量減少肉類和高熱量食品的比重,加大粗糧穀物和時令新鮮果蔬的數量。同時,最好保證孩子每天能喝兩瓶牛奶,因為牛奶不僅含有豐富的鈣,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而且利於人體吸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