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腦血管(中風病)科 主任醫師 李春紅

  隨著文化水平的提高,健康教育的普及,人們對高血壓的危害及其與中風的關係都有一定了解,有的人認為自己血壓不高就沒有患中風的危險,孰不知血壓正常也可發生中風,這是為什麼呢?

  中風病分為兩大類,出血性中風及缺血性中風。目前,由於高血壓的控制,其引起的腦出血已逐漸減少,而缺血性中風卻有增加的趨勢。缺血性中風既可以發生在高血壓伴有動脈粥樣硬化的患者身上,也可以發生在僅存在動脈硬化而血壓不高的患者身上。因為,除了高血壓外,還有很多非血壓方面的因素如高脂血症、糖尿病、心臟病、吸菸等均可導致腦血管的粥樣硬化,使血管腔狹窄,以至閉塞,從而發生偏癱、失語等中風症狀。許多老年人,血壓不高,也無高血壓病史,但清晨醒來突然出現中風症狀,其與夜間睡眠時血壓偏低,血流緩慢,血液中的血小板、膽固醇及纖維蛋白容易沉積,阻塞腦血管有關。

  因此,老年人有高血壓病的應有效地控制血壓,預防中風。血壓不高的也不能思想麻痺,也要提高警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