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寶寶發生中耳炎後一定要看醫生,遵醫矚認真治療,不能自行服消炎藥而使寶寶未得到徹底治療而留下隱患。中耳炎如果治療不及時,尤其是嬰幼兒期的寶寶機體抵抗力低,中耳炎可以向附近器官擴充套件,如引起乳突炎。

  寶寶得中耳炎的原因

  嬰幼兒的咽鼓管特點和機體抵抗力低兩方面的原因,使嬰幼兒在感冒後容易發生中耳炎,此外在嬰幼兒期還有許多因素誘發中耳炎:

  (1)給寶寶洗澡、洗頭時,因寶寶不合作導致汙水流入耳朵內發生感染;

  (2)給寶寶餵奶過急或奶嘴上的孔較大,使流入口內奶太快或太多,寶寶來不及吞嚥而引起嗆咳,使乳汁容易進入中耳發生感染;

  (3)家長給寶寶挖耳朵,不小心刺傷了耳內的面板粘膜而引起感染。

  所以家長對嬰幼兒期的寶寶要注意從各方面注意保護,切斷各種發生中耳炎的途徑。

  寶寶得了中耳炎以後怎麼辦?

  寶寶得了中耳炎後一定要看醫生,遵醫矚認真治療,不能自行服消炎藥而使寶寶未得到徹底治療而留下隱患。中耳炎如果治療不及時,尤其是嬰幼兒期的寶寶機體抵抗力低,中耳炎可以向附近器官擴充套件,如引起乳突炎甚至顱內感染等嚴重後果。因此我們特別強調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

  特別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寶寶感冒後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燒不退;或有精神不振、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腹瀉等表現;或寶寶哭鬧不安,牽拉耳廓、疼痛等,應及時到醫院檢查。不要等到寶寶的耳朵流出膿來時,才帶孩子看醫生。

  小兒中耳炎的治療辦法

  中耳炎主要治療方案是選擇有效的抗生素藥物,常用青黴素、紅黴素、阿奇黴素、頭孢黴素等,要求劑量足夠、療程至少1周以上。其它尚有耳朵區域性的處理措施,如清洗、引流膿液、耳用抗生素藥物滴劑和少量耳用粉劑等。

  中耳炎多數是能治好的,即在合理治療和護理下能夠完全痊癒,但如果發現太晚,不僅會出現剛才講的感染擴散的危險外,由於治療延誤,還會遺留聽力下降等問題。

  怎麼樣預防小兒中耳炎

  提高寶寶的抵抗力以預防感冒是預防中耳炎的積極措施,因此我們提倡母乳餵養、按時新增輔食、從合理飲食(飲食多樣化)來增強寶寶的體質;平時注意給寶寶建立規律性的鍛鍊身體方案,並經常帶寶寶到戶外活動。

  特別提醒:

  1、當寶寶患了感冒或其他呼吸道傳染病時要積極治療,還要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

  2、給孩子洗澡、洗頭時,要用手堵住小兒的外耳道口,以防汙水流入。不要給小兒用力挖耳朵,以防面板感染,而使細菌侵入引起感染。

  如果孩子有反覆感冒的現象,提示孩子的體質不佳,應該請醫生給予1-2個療程的提高抵抗力治療措施(方法有多種),或者檢查孩子的免疫功能後決定治療方案,否則反覆感冒將增加患中耳炎的危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