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專科 主任醫師 胡世雲

  水是生命之源,地球正是因為有了水,才有了生命的氣息。《緯書整合·春秋元命包》曰“水者,天地之包幕,五行之始焉,萬物之所由生,元氣之津液也”。

  我國是缺水國家

  我國水資源總量約有28000億m3,佔世界水資源總量的6%,居世界第6位。但水資源人均佔有量只有2100m3,僅相當於世界人均水平的28%,被列為世界13個人均水資源佔有量貧乏國家之一。

  全國657個城市中有300多個屬於聯合國人居環境署評價標準的“嚴重缺水”和“缺水”城市。比如北方有些省份,如甘肅、陝西和山西等,甚至存在極度缺水的狀況。

  食補不如水補

  據科學家計算,人的一生將要喝下50噸水,古人曰:“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水補,水是百藥之王。”但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表明:全世界80%的疾病和50%的兒童死亡都與飲用水被汙染有關。因此飲水首要的問題是要喝健康水。

  柴可夫斯基的故事

  1893年10月20日晚,柴可夫斯基看完話劇後,和幾位親友去了一家餐館吃飯。他叫了通心粉,白酒和礦泉水。當時法律已經規定餐廳喝的水必須燒開後才可以供客人享用,因為當時歐洲正在流行霍亂。但是侍應告訴沒有開水了,於是柴可夫斯基就堅持叫他拿來沒有燒過的冷水。

  同伴都勸柴可夫斯基不要喝冷水,可是他不聽,照樣喝了,後來他整夜都肚痛腹瀉,病情愈來愈差,熬了幾天,醫生來後看到已是病入膏肓,無力迴天了。涉嫌奪去柴可夫斯基生命的霍亂,就是那杯不健康的冷水引起的。

  什麼是健康水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了“健康水”的概念並規定了關於健康水的七項標準:

  1、不含任何對人體有害及有異味的物質,尤其是重金屬與有機物。

  2、水的軟硬度適中,介於50~200mg/L。

  3、呈弱鹼性,pH值介於7.0~8.0之間。

  4、微量元素的含量比例以及水中礦物質的含量比例適中,與人體正常體液相近。

  5、水中溶解氧的含量及二氧化碳的含量適中,水中溶解氧≥6~7mg/L。

  6、水分子團小,核磁共振譜底部半幅寬度不大於100Hz。

  7、水的營養生理功能(包括溶解力,滲透力,擴散力,代謝力,乳化力和洗淨力等)要強。

  “飲食者,人之命脈也”,迄今為止,還沒有一種物質可以取代水。我國古人也認為地上水源一般選擇源遠流長的水流,認為“長流之水合千脈而不竭,納眾汙而不垢”,地下水則以“遠從地脈來者為上”。

  如何鑑別水質好壞

  鑑別水源水質好壞的方法,《調疾飲食辯》中記載:“第一宜辯味,味甘而淡為優,鹹者及作石氣、泥氣為劣。次論色,色清如水晶為優,色白如米泔及雖清而面有紅、黃、紫沫者為劣”。

  喝多少水才算足量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要喝足量飲水,成年人每天7~8杯(1500~1700ml),在高溫或體力勞動條件下,還需要適當增加飲水量。此外,膳食中水,如食物中的水,湯、粥、奶,每天共計水攝入應在2700-3000毫升之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