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科 主任醫師 譚友文

  這是一位40歲男性,公職人員,幾年來每年單位體格檢查肝功能ALT輕度升高(40-80U/L),B超提示脂肪肝。我們建議其做了肝穿刺,結果為肝臟80%的肝細胞出現脂肪變性,小葉炎、細胞氣球樣變,完全符合脂肪性肝炎的診斷標準而非單純脂肪肝!

  脂肪肝,嚴格意義上講是一個病理名詞,是指在肝細胞中至少5%的肝細胞脂肪變性。能夠準確定量描述肝細胞脂肪變性的程度與面積的唯有肝穿刺病理診斷。但由於肝穿刺的有創性使這項檢查難以普遍推廣。影像學檢查如B超、CT、磁共振等雖然也可以反映肝臟脂肪的分佈情況,但仍不能取代肝臟病理診斷。

  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分為兩種亞型: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NAFL在肝臟組織學進展方面具有良好的預後,而NASH在組織學上可能進展為纖維化,多達15%的患者可能出現肝硬化。在西方國家,4%~22%的肝細胞癌由NAFLD引起,此外,NASH還存在小葉和門靜脈炎症以及肝細胞氣球樣變的肝損傷,可進展為肝硬化和肝癌(HCC)。

  可見,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有著截然不同的轉歸,並且這兩種狀態可以互相轉化,但現在醫院常規的肝功能、B超等並不能區分這兩種狀態。

  因此,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學組建議肝活組織檢查病理學評估主要用於:

  (1)經常規檢查和診斷性治療仍未能明確診斷的患者;

  (2)有進展性肝纖維化的高危人群但缺乏臨床或影像學肝硬化證據者;

  (3)入選藥物臨床試驗和診斷試驗的患者;

  (4)由於其他目的而行腹腔鏡檢查(如膽囊切除術、胃捆紮術)的患者;

  (5)患者強烈要求瞭解肝病的性質及其預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