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頜面外科 主治醫師 王蓉

腮腺是口腔最大的唾液腺,行使著分泌唾液的重要功能,腮腺位於耳朵前,老人常說的“痄腮”就是腮腺疾病的一種,除此之外腮腺腫瘤也是腮腺的常見疾病之一,得了腮腺腫瘤也不必驚慌,其中80%以上為良性,治療效果很好,腮腺惡性腫瘤在20%以下。腮腺腫瘤的病理型別非常複雜多樣,其中良性以“多形性腺瘤”最為常見,有人也把它叫做“混合瘤”,惡性以粘液表皮樣癌、腺樣囊性癌多見。腮腺腫瘤應該早發現、早治療,因為即使是良性的腫瘤長時間不進行治療腫瘤也會持續生長變大,會帶來一些不可逆的不良影響,甚至可能惡變。患者多表現為面部耳垂周圍的逐漸生長變大的包塊,多數不伴有疼痛和麵癱症狀,一般生長比較緩慢,早期腫瘤容易移動,晚期可與周圍組織粘連固定,如果腫瘤出現突然生長加快、區域性疼痛麻木、甚至出現面部表情不受支配(即所謂的“面癱”)時,就要考慮腫瘤惡變的可能性,應該立刻到專業醫院就診治療。山東大學口腔醫院口腔頜面外科王蓉

腮腺腫瘤的治療多以外科手術為首選,腮腺腫瘤手術經歷了早期的腫瘤剜除術、腫物及腮腺淺葉切除術、腫物及區域性腺體切除術的演變過程。80年代以後,在部分良性腮腺腫物實施區域性腺體切除術,而不再行整個腮腺淺葉切除術,使腺體功能和麵部形態得到更好的保持,遠期療效也得到了充分的肯定,現已成為一種成熟的術式。腮腺手術最重要的一個問題就是面神經的取捨。大多數情況下要解剖並保留面神經,以保持正常的面部功能和形態。

良性腫瘤單純通過手術即可得到治癒,惡性腫瘤除以手術為主,還可輔助放射治療和全身化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