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理療科 主任醫師 付國兵

  羊肉是春節家宴上的吉祥食品,羊肉水餃、紅燜羊肉、大蔥爆炒羊肉等,都是深受歡迎的好菜。春節食用它,還有特別的意義,因為“羊”通“祥”,有吉祥如意的好口彩,誰不想新年能萬事如意呀!“羊”又與“陽”通,陽氣升發是生氣勃勃的象徵,三陽開泰,吉祥平安。有這個心願,在春節喜慶的氛圍中安排一道羊肉食品,是很自然的事了。羊肉還是冬令補品中的美味之一,它不僅富於營養,而且有較高的藥用價值,經常食用能溫中暖下,補益氣血,強健機體。

  中醫學早有精深的認識,唐代醫家孫思邈說它能“止痛,利產婦”,明代醫家李時珍說它“能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力,治虛勞寒冷,五勞七傷”,李東垣說:“人蔘補氣,羊肉補形。”凡虛勞羸瘦、腰膝痠軟、產後虛冷、腹痛寒疝、中虛反胃之人,均可適量食之,以達溫中暖下、益氣補胃之目的。

  羊肉500~1000克,加入制附子30~60克,文火燜煮,每日少量服食,久之可增強機的抗病能力,感冒發病率可明顯降低,對改變老年人夜尿多、怕冷、四肢不溫等陽氣虛症狀有效;

  羊肉500克、蘿蔔50克、蔥白2段,共同煮食,對虛寒咳嗽、痰多而清稀者有效;

  羊肉500克、大茴香10克、吳茱萸3克同煮,食肉喝湯,對腹中寒冷隱痛、下利清谷者有效;

  羊肉500克,加當歸30克、白芍15克燉服,對產後氣血大虛和虛寒腹痛有效。

  祛除羊肉羶味的方法煮羊肉時,每千克羊肉中加入50克醋,待水煮開時換清水重煮,羶味即可解除;

  每千克羊肉中,放人1包咖哩粉或1把綠豆再煮,羶味也可除掉;

  每千克羊肉中,放入1個蘿蔔同煮,蘿蔔熟時羶味也就消失了;

  燒煮羊肉時,放入適量蔥、姜、橘皮等調料同煮,不蓋鍋蓋,既可除羶氣,又能增強羊肉的滋補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