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科 主任醫師 馮維華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足部由於神經病變使下肢保護功能減退,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使動脈灌注不足致微迴圈障礙而發生潰瘍和壞疽的疾病狀態。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一種嚴重的併發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殘,甚至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但給患者造成痛苦,而且使其增添了巨大的經濟負擔。

  一、臨床型別

  根據糖尿病足部病變的性質,可分為溼性壞疽,乾性壞疽和混合性壞疽3種臨床型別。

  1、溼性壞疽:臨床所見到的糖尿病足多為此種類型,約佔糖尿病足的3/4。多因肢端迴圈及微迴圈障礙,常伴有周圍神經病變,面板損傷感染化膿。區域性常有紅、腫、熱、痛、功能障礙,嚴重者常伴有全身不適,毒血癥或敗血症等臨床表現。

  2、乾性壞疽:糖尿病患者的足部乾性壞疽較少,僅佔足壞疽病人的1/20。多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肢端動脈及小動脈粥樣硬化,血管腔嚴重狹窄;或動脈血栓形成,致使血管腔阻塞,血流逐漸或驟然中斷,但靜脈血流仍然暢通,造成區域性組織液減少,導致阻塞動脈所供血的遠端肢體的相應區域發生乾性壞疽,其壞疽的程度與血管阻塞部位和程度相關。較小動脈阻塞則壞疽面積較小常形成灶性乾性壞死,較大動脈阻塞則乾性壞疽的面積較大,甚至整個肢端完全壞死。

  3、混合性壞疽:糖尿病患者混合性壞疽較乾性壞疽稍多見。約佔糖尿病足病人的1/6。因肢端某一部位動脈阻塞,血流不暢,引起乾性壞疽;而另一部分合並感染化膿。混合性壞疽的特點是:混合性壞疽是溼性壞疽和乾性壞疽的病灶,同時發生在同一個肢端的不同部位。混合壞疽患者一般病情較重,潰爛部位較多,面積較大,常涉及大部或全部手足。感染重時可有全身不適,體溫及白細胞增高,毒血癥或敗血症發生。肢端乾性壞疽時常並有其他部位血管栓塞,如腦血栓,冠心病等。

  二、治療

  一旦發生糖尿病足之後,在治療之前應對病情做到儘可能明確的評價:確定病因學;確定型別和程度;體檢或多普勒評價血管通暢情況;檢查分泌物並及時進行細菌和藥敏試驗;評價潰瘍周圍水腫、炎症和壞死情況;X線檢查有無骨髓炎和皮下氣體;排除全身感染等。根據病情選擇適當的全身治療、區域性治療或外科手術。

  1、全身治療 一般包括代謝控制、擴血管、活血化瘀、抗生素的應用(如存在感染)。

  (1)代謝控制:主要指良好的控制血糖,血糖控制不佳不利於潰瘍的癒合和感染的控制。糖尿病足潰瘍的發生,尤其是合併感染等所致的應激可進一步升高血糖,一般需換用胰島素治療並儘可能使血糖控制在理想的範圍內,這是治療糖尿病足的基礎。血糖應控制在11.1mmol/L以下或儘可能接近正常。

  (2)擴血管和活血化瘀,改善組織供血:臨床常採用:

  ①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或加丹蔘10~20ml,靜脈滴注,1次/d;

  ②山莨菪鹼,一般劑量0.5~1.5mg/kg,輕者口服,重者靜脈滴注;

  ③封閉腰2、3、4交感神經,解除下肢血管痙攣;

  ④前列腺素E靜脈注射,具有較好的擴血管作用;

  ⑤抗血小板藥物如西洛他唑(培達)在抗血小板的同時尚具有良好擴張周圍血管的作用,對糖尿病足潰瘍有良好的輔助治療效果,其他如丹蔘和川芎等亦可輔用。

  (3)神經病變的治療:可應用維生素B製劑,並應用神經營養藥物改善神經功能。

  (4)抗生素的使用:糖尿病足潰瘍常易繼發感染,而使病情迅速惡化,是導致腳壞疽的重要原因,鑑於感染常為多菌株混合感染,且往往合併有厭氧菌感染,一些患者即使存在嚴重的下肢感染,臨床上也可無明顯症狀和血液學感染的特徵。一般在病原菌不明的情況下應給予廣譜抗生素和甲硝唑治療,待細菌和藥敏試驗結果報告之後必要時再調整治療。

  (5)高壓氧治療:可改善血迴圈和下肢缺氧,可試用。

  2、區域性治療 主要包括區域性清創術和創面處理。

  (1)清創術:尚有一些爭議,但多數主張進行充分的清創,對感染灶進行切開引流,清創範圍應擴充套件至有出血的健康組織,切除所有的壞死組織,儘量保護有生命活力的肌腱和韌帶組織;口小腔大的壞疽應擴大切口;多囊膿腫應多個切口,保持引流通暢。小的清創術可床邊進行,但多數情況可能需到手術室在麻醉的情況下進行。

  區域性水皰和血皰的處理應在嚴格消毒的情況下,選用無菌注射器,由水皰低位將其內容物抽出,並在區域性塗以2.5%的碘酒以預防感染,區域性適當加壓使其乾癟。

  (2)創面處理:堅持每天換藥,區域性可應用浸有抗生素、胰島素和山莨菪鹼(654-2)的混合液(如5%生理鹽水250~500ml和人胰島素40U和慶大黴素24萬U或其他抗生素和山莨菪鹼(654-2)注射液40mg)進行清洗和溼敷,其中胰島素在區域性可改善白細胞的功能、刺激上皮細胞和成纖維細胞的生長及蛋白質合成,有利於創口的癒合;區域性應用抗生素可增強抗感染的效果;山莨菪鹼(654-2)區域性應用能改善血液迴圈。白天儘量暴露不包紮,夜間為避免損傷可行包紮;可輔用中藥粉去腐生肌,消炎止痛和改善微迴圈;機械墊襯減輕潰瘍部位負重,臥床休息和使用特製鞋等;另外,周林頻譜儀或燈泡進行區域性照射,有利於保持創面乾燥和改善血液迴圈,每次半小時,每天3~4次;患肢抬高,有利於減輕區域性水腫(任何原因的潰瘍,只要有水腫,潰瘍均不易癒合),必要時輔以利尿劑。近來有報告應用康惠爾糖尿病足系列傷口護理用品(清創膠、滲液吸收貼和潰瘍糊等),有助於清除創面壞死腐爛組織,增強區域性組織的滲液吸收,促進肉芽組織生長,加速創面的吸收。

  3、外科治療

  (1)動脈重建術:是治療大血管阻塞所致肢端缺血或壞疽的重要方法,可使一些患者免於截肢。方法有:

  ①血管搭橋術:血管通暢率約60%,常用的方法是血管旁路轉流術,即在正常供血動脈段與病變血管遠側非狹窄動脈之間架設一段自體或人造血管橋,以改善肢體的遠端供血;

  ②血管內膜切除術:適用於大血管和侷限性動脈阻塞和狹窄;

  ③經皮血管腔內成形術:對髂動脈閉塞較好;

  ④血管內鐳射治療;

  ⑤帶蒂大網膜移植術常用於脛前、脛後和腓動脈閉塞症。

  (2)截肢術:經保守治療無效,為了挽救生命而不得已採取的方法,術前最好作血管造影,以決定截肢平面,在不影響截肢平面癒合的情況下,應儘量保留患肢術後的功能及有利於安裝假肢。

  4、中藥治療

  可應用清熱解毒、活血化瘀、去腐生肌的藥物外洗或製成膏劑外用,臨床取得了良好療效,但要根據患者的病情辨證施治。

  5、骨髓幹細胞移植

  骨髓幹細胞具有定向分化為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細胞的功能,基礎及臨床研究發現將骨髓幹細胞移植到缺血的肢體可在區域性形成血管內皮細胞,產生新生血管,而不會生成其他不需要的組織。2002年8月英國醫學雜誌首先報道了自體骨髓幹細胞移植治療下肢缺血獲得成功。其方法主要如下:在區域性麻醉下獲取骨髓,然後進行骨髓幹細胞的分離,目前骨髓幹細胞的分離已有成熟技術;最後將分離所獲得的骨髓幹細胞移植到缺血肢體。該方法適用於所有肢體缺血的糖尿病患者(對非糖尿病患者同樣有效),從早期的間歇性跛行到晚期的足部潰瘍,甚至肢體壞死,一般治療病程越早效果越好,早期治療可以緩解或完全解除間歇性跛行和靜息痛,對糖尿病足潰瘍患者可以促進潰瘍癒合或縮小等。該方法操作比較簡單,療效較肯定,值得臨床進一步觀察和研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