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胃腸肛腸外科 主任醫師 傅傳剛

  論今現代人往往重視疾病的治療,而忽視疾病的防範。許多年輕人平時不注意鍛鍊身體,習慣了懶散舒適、養尊處優的生活方式。經常暴食暴飲、煙不離手、酒不離口,致使身體每況愈下,病患叢生。尤其是胃腸癌已經悄悄逼近青年人,且發現大多都已屬中晚期,失去了最佳的治療時機。

  一日,魏文王問扁鵲:“你們家兄弟3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好呢?”扁鵲答:“長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又問:“那為什麼你卻最出名呢?”扁鵲答:“長兄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診療前後無甚感覺,一般人不知他事先已除病因,所以名氣全無;中兄治病於病情初起之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小病,所以他的名氣只及本鄉;而我治病於嚴重時,人們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放血,在面板上開刀敷藥,以為我的醫術最高,因此名氣響遍全國。” 聽完這個故事令人深思,扁鵲精通的是醫治已患之疾,而哥哥諳熟的是治療“未患之病”,就是所謂的“防患於未然”。

  近年來,隨著飲食結構的改善,胃癌的發病率呈下降趨勢,但發病年齡卻有日益年輕化的趨勢。國外報道,年齡小於30歲的胃癌患者佔胃癌總數的2.01%,而我國的資料卻高達7.6%。也就是說,每100個胃癌患者中,有7——8個是青年胃癌,這一項統計資料令人震驚!青年人如出現不明原因的乏力和貧血、上腹飽脹不適、噁心、嘔吐、納差和腹塊等症狀時,應引起注意。

  胃癌的早期跡象

  1.上腹部脹痛

  腹部隱痛不適有時在青年人中很常見,多能自行緩解,許多青年人不當一回事。只有腹痛很嚴重了,才會來醫院就診,此時多伴有幽門梗阻,病情已被延誤。因此,長期上腹脹痛的患者就診時,醫生會建議做胃鏡檢查,在排除胃部病變後,醫生才會給予對症處理。

  2.乏力和貧血

  貧血在一些飲食起居不規律、偏食的青年人中很常見,一些女性病人會認為貧血是月經量過多引起的,而懶得去醫院就診,一般情況下不會很嚴重。但需要掌握一個原則:若用藥一段時間後症狀沒有好轉,或用藥好轉後症狀又有反覆者,需及時去醫院就診。當然,最好是一發現問題就去醫院諮詢醫生,這樣是最保險的方法。

  3.納差和嘔吐

  青年人有時會胃口不佳,或吃得不恰當就嘔吐,有的女同志甚至會認為與懷孕有關,多數沒有引起重視。反覆嘔吐的患者需進一步檢查,以排除胃部病變。

  4.腹部腫塊

  一般在腹部能夠捫及腫塊則表示腫瘤已不是早期。因此,一旦捫及腹部腫塊應立即就診。但是,肥胖者有時不能捫及腫塊。有時卵巢腫塊會來源於胃腸道,均為晚期腫瘤的表現,治療效果不理想。

  5.胃癌家族史

  父母或直系親屬,如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等中有胃癌病史者,需要引起重視。一旦發現貧血、腹痛、嘔吐等症狀,應及時聯絡醫生做進一步檢查,爭取早發現、早治療。

  青年人胃癌高發的因素與水汙染、空氣汙染、食品汙染,以及生活和學習任務繁重、生活習慣不規則等有關。積極預防,至關重要。

  預防胃癌三要素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不少青年人晚上睡得晚、早上起得遲,往往犧牲了早餐,認為少吃一頓不要緊,午飯多吃一點、吃得好一點就可以了。其實不然,經過一夜的時間,胃內空虛,急需攝入一定的食物來中和胃酸。如果不吃早餐,很容易得胃潰瘍,治療不當,還可能會轉變成胃癌。

  避免攝入油炸、煙燻和鹽醃食品

  青年人平時常吃燻烤、高鹽、辛辣的食物,喜好菸酒,這些都會破壞胃腸道的正常功能。同時,這些食品會在胃內轉化為亞硝酸鹽,後者與胃癌的發生密切相關。健康人要注意多攝入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以保持一定量的維生素攝入。

  不要通宵熬夜,堅持鍛鍊身體

  青年人要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早睡早起不熬夜。不良的生活方式會使人體的內分泌紊亂,免疫功能下降,易得癌症。經常參加體育鍛煉,如長跑、游泳、旅遊等,以增強體質,預防癌症。

  近年來,青年大腸癌發病率在逐年上升,80%發現時已經是晚期,存活率很低。為什麼近年大腸癌,特別是青年大腸癌發病率猛增呢?一個重要原因是在現代社會中,年輕人飲食上只知道滿足口感,片面追求美味、可口,油炸、油爆、油煸的食物吃不停,“洋快餐”、方便麵以及精製糕點一樣不錯過,但粗糧、蔬菜、豆製品吃得很少,呈現“三高一低”的特點,即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和低纖維素,而腸道內人體“親密戰友”——益生菌生長繁殖需要的營養物質——低聚糖,卻一點也沒有,使腸道內益生菌處於嚴重飢餓狀態,久而久之益生菌逐漸遞減,腸道內菌群失調,腸內有害菌瘋長。

  有害菌分解蛋白質、脂肪,引起蛋白質腐敗變質,產生氨、吲哚、糞臭素、硫化氫以及腸毒素等有害有毒物質,刺激腸道,加劇腸道病變。如果這些有害有毒物質進一步被腸道吸收,損害人體肝臟,影響肝臟正常生理功能。同時腸道菌群紊亂,微生態平衡失調,腸道功能受損,出現便祕或腹瀉。

  便祕會使腸道內有毒物質在腸腔內滯留時間延長,增加人體對有毒有害物質吸收。相反,腹瀉會使營養物質大量丟失,吸收減少,逐漸步入惡性迴圈,健康狀況每況愈下。高脂飲食,富含脂肪,且又含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對人體的危害比飽和脂肪酸有過之而無不及,非常容易導致動脈粥樣硬化。

  不僅如此,高脂飲食攝入後,人體為了消化脂肪,就會大量分泌膽汁,脂肪中脂肪酸、膽汁中膽汁酸都是引起大腸癌重要因素。纖維素一旦吃的很少的話,腸道里邊糞便通過的時間縮短,造成了體積縮小,增加致癌物對腸道的刺激,致癌物在糞便裡面跟腸道接觸的時間越長,腸道受到傷害就會越大。大腸癌的發生也和不良情緒、精神因素、腸胃功能紊亂等內因有關。由於生活節奏加快,沒時間運動和排便,是導致部分青年人罹患大腸癌的主要原因。

  影響青年人大腸癌預後四大特點

  1.早期發現少。直腸指診沒有列入常規體檢選項中,青年人對疾病缺乏警惕,而女青年更是羞於檢查,被確診的患者中60%已屬中晚期;

  2.惡性程度高。在確診的青年人大腸癌患者中,超過6成已經轉移擴散;

  3.漏診多。臨床統計發現:35歲以下大腸癌患者從感到不適到就診、最終確診,平均時間為5至15個月,70%患者被誤診為痔瘡、腸炎和腸蟲症等;

  4.治療效果差。因多數患者確診時已屬中晚期,腫瘤已轉移或侵犯周圍組織器官,術後5年生存率不足30%。

  由此可見,要預防大腸癌,當務之急要調整膳食結構。首先,要將烹呼叫油量降下來,嚴格做到烹呼叫油每人每天1湯匙,不吃或少吃油炸、油爆等食品,遠離“洋快餐”。其次,儘快把糧穀類食物恢復到主食地位上來,努力做到每人每天主食攝入量不少於300克。此外,蛋白質不能多也不能少,保證每人每天1瓶奶、1只蛋、50克豆製品、50克海魚、50克肉。還要想方設法做到每人每天吃500克蔬菜和水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