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修復外科 主任醫師 許揚濱

  說起圓滾滾的熊貓,那可是人人都愛呀,但是說起熊貓眼這可就人人喊打了呀。

  熊貓雖然很可愛,但是熊貓眼絕對是所有愛美仙女的死敵啊。頂著兩個黑眼圈,即使畫著再精緻的眼妝還是很扣分,給人感覺病怏怏的打不起精神,今天就來一起聊聊關於黑眼圈的那些事吧!

  大多數人認為黑眼圈是因為經常熬夜的表現,與疾病或其它原因無關。但事實上,黑眼圈的產生原因是多種的,只有針對黑眼圈產生的原因進行對因性預防和治療才能擺脫“熊貓眼”的困擾。

  黑眼圈的常見原因

  1、原發性全身或區域性疾病

  某些疾病如腎臟功能障礙、黑變病、獲得性的太田痣等,但這些病因在臨床上並不佔主要因素。

  只有首先治療原發性的疾病才可以改善黑眼圈,如改善肝腎功能等。

  2、面板過薄

  先天性下眼瞼面板過薄,眼輪匝肌(肌肉為紅色)的顏色透現後,面板外觀發黑,這也是黑眼圈的最常見的原因。

  可通過鐳射、射頻、遠紅外線等刺激面板增厚,膠原新生,黑眼圈的症狀就會有改善。另外,在皮下層通過微注射脂肪或玻尿酸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3、色素沉著

  使用化妝品不當或產生過敏,反覆的炎症刺激而留有的色素沉著,此種原因在臨床比較多見。

  可通過鐳射和外用氨甲環酸、氫醌等美白藥物等治療減輕黑眼圈。此類黑眼圈的預防要注重減少外界的刺激,避免使用含有容易產生色沉和過敏的化妝品,並注意減少區域性的揉搓刺激。

  4、真性下眼袋

  由於年齡因素導致的眼袋,眼袋形成後會產生陰影效應,外觀上看則表現為黑眼圈。此種原因臨床上也比較多見。

  手術切除是針對此類黑眼圈最有效的治療手段。另外,非手術注射填充淚溝也可輕度改善眼袋。

  5、假性下眼袋

  就是由於淚溝產生的陰影效應而導致的黑眼圈。此種原因導致的黑眼圈在臨床上較真性下眼袋略多見。

  可通過眼袋內路手術釋放眶隔脂肪填充淚溝,也可用玻尿酸或脂肪填充淚溝,此兩種方法都有較好的效果。

  6、血管因素

  某些人由於下瞼或上瞼的周邊或區域性會有擴張的靜脈,由於靜脈顏色發黑,從遠處看則表現為黑眼圈。此種原因在臨床上也佔有一定比例。

  通過鐳射閉塞擴張的靜脈改善黑眼圈。

  7、皺紋因素

  眼瞼上的細皺紋由於會吸收較多的光,則會看起來比較黑,也會加重黑眼圈。

  對於眼周動力性的皺紋首選肉毒素的治療,細小的靜態皺紋可通過點陣二氧化碳鐳射、點陣射頻、PLASMA、射頻等手段治療。另外經常使用眼霜對於細皺紋的預防也有一定的作用。

  如何避免黑眼圈

  1、睡眠要注意多仰睡而不是俯睡,並儘量使用柔軟的枕頭。

  2、不要使用過期化妝品,應該選擇質地柔和的化妝品用於眼部周圍的化妝。

  3、如果藥物過敏,在服藥前應向醫生問清楚,是否可在睡前服用,這樣可減少眼皮浮腫的可能性。

  4、洗臉時或卸妝時不要用力揉搓眼部周圍的面板,而要用柔軟的毛巾或棉球輕輕的擦拭。

  5、佩帶合適的眼鏡,不要貪圖美麗而佩帶那種鏡架較重又較大的眼鏡。

  6、如果起床時發現眼皮浮腫,可用冷水浸毛巾,輕輕按摩。

  7、減少鹽分的攝取量,特別是經期前出現眼皮浮腫的情況時,更要減少鹽分的攝取量。

  8、每天飲用幾杯清水,保持體內充分的水分。

  9、經常進行一些耗氧運動,使血管充分保持氧分,減少眼部毛細血管壁破裂的可能。

  幾種有助改善黑眼圈的食物

  1、雞蛋。雞蛋中富含優質蛋白質,而蛋白質又能促進細胞再生,因此經常食用雞蛋,增加蛋白質的攝入,對於緩解黑眼圈的形成是有一定功效的。此外,瘦肉、禽蛋、水產等也富含優質蛋白質,經常食用此類食物也有助於減少黑眼圈的形成,但由於雞蛋的蛋白質組成和人體的最接近,所以吸收效果最好。

  2芝麻。烏髮的作用人盡皆知,但其消除黑眼圈的功效可能就鮮人知曉了。芝麻富含對眼球和眼肌具有滋養作用的維生素E,從而能緩解黑眼圈的形成。既能使秀髮烏黑靚麗,又能消除黑眼圈,一舉兩得。

  3胡蘿蔔。除了維生素E能對眼球和眼肌有滋養作用外,維生素A也有此般功效。胡蘿蔔就是增加維生素A攝入量的不二選擇,它能維持上皮組織正常機能,改善黑眼圈。此外,胡蘿蔔中所含的維生素A還有助於增進視力,尤其是黑暗中的視力。其他蘊含維生素A的食物還有動物肝臟、奶油、禽蛋、苜蓿、杏等。

  4海帶。由於鐵質是構成血紅蛋白的核心成分。因此,補充適量的鐵質能夠促使血紅蛋白的增加,從而增強其輸送氧分和營養成分的能力,而海帶富含鐵質,所以經常服用海帶,也能緩解黑眼圈的困擾。其他含鐵質豐富的食物還有動物肝、瘦肉等。

  5綠茶。經常使用電腦者可飲用綠茶,補充特異性植物營養素,消除因電腦輻射引起的黑眼圈。此外,外敷綠茶包也能起到減緩黑眼圈的作用。只需將飲用後的綠茶包放在冰箱裡冰鎮一會兒,拿出來敷在眼睛上20分鐘,黑眼圈現象即可得到一定的緩解。

  6全麥麵包。全麥麵包除了含蛋白質、纖維素、鉀及其他礦物質,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經常食用能消除黑眼圈,有助於保持精力充沛,面板細嫩光滑,眼睛明亮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